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华电昌吉分公司:优化提质增效产业链

2023-01-31 15:26来源: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昌吉分公司作者:张芷凡关键词:华电昌吉分公司提质增效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华电昌吉分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集团公司、新疆公司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直面挑战、以变应变,一体优化推进保供控价、提质增效,坚定履行好央企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控全局,谋好经营“基本盘”

2022年,该公司运筹帷幄,制定《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2022年提质增效工作方案》,成立昌吉分公司提质增效领导小组。该公司通过年初计划、年中调整、按月下达、及时补调,规划公司经营“大盘子”,取得对标管理提升工作在华电新疆区域25家企业中排名前五的好成绩。该公司抓好对标管理双提升,印发《对标管理活动实施细则》《对标管理提升创建一流企业工作方案》,建立公司对标体系,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对标提升任务的细化分解和落地。一系列重大挑战得到有效应对,一系列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转理念,步步为赢增厚“含金量”

该公司以全面预算为引领,以电量、电价、煤价、成本费用等要素为管控重点,以精益成本管控为手段,从八个方面24个措施下达了提质增效工作方案,锁定目标不动摇,确保提质增效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在强调效益的同时,该公司加强资金预算管理,使资金得到合理配置、科学管控、有效利用,确保资金可控、受控、再控,现金流看的见管得住。2022年资金归集率、资金集中支付度、预算执行准确度、重要及重大资金支付度均超过集团公司要求水平。该公司积极参与大用户直供电交易,主动寻找疆内优质的电力市场大用户及售电公司,保证月度交易电价水平不低于同区域平均水平。

巧发力,战略部署“增效益”

该公司深度调研工业供汽价格,精细核算工业供汽成本,实现工业供汽以高出同期的价格与用热单位成功签约。通过联系优质老用户、扩展周边新用户,粉煤灰实现以旺季高出同期1元/吨,淡季0元处置的价格签订合同,在华电新疆区域22家火电单位中价格排名前三,昌吉州排名第一。该公司坚持以“保供控价、降本增效”为核心,实现物资公开采购率、集中采购率、网上采购率完成率100%。该公司圆满完成了燃煤保供任务,有效控制了燃煤到厂价格,实现了同区域电厂入厂标煤单价最低的目标。该公司不断加大煤炭市场调研力度,积极拓展煤源,根据长协煤各矿到厂标煤单价差异,按照“经济保供、精准调运”的原则,采取低价煤优先进厂的方式,全力落实煤价压降。

保口粮,逆风而上擎起“顶梁柱”

“要千方百计保障燃料供应,扎实做好电煤储备,加大电煤调运组织力度,确保煤炭库存可用天数稳定在20天以上!”战鼓隆隆、旌旗猎猎,昌吉分公司打响了燃料供应持久战。2022年,面对煤炭资源供应不足、能源保供承压较大、疆内疫情防控等严峻形势,该公司积极开展燃煤保供专项行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燃煤保供工作齐头并进。该公司加大与新疆公司、煤业公司的协调力度,加强与兄弟单位的沟通合作,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信息,及时掌握防控政策变化,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保证燃煤运输畅通,同时反复、多次与昌吉州、市政府和发改委协调,成功争取到燃煤运输绿色通道,提高运力保障。


作者: 张芷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昌吉分公司查看更多>提质增效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