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中国石化大牛地气田2022年产气超30亿方

2023-02-03 09:2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吴怿关键词:中国石化天然气油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1日,据中国石化新闻办消息,2022年,中国石化华北油气分公司大牛地气田生产天然气30.57亿立方米,连续10年每年稳产气超30亿立方米。目前,华北油气分公司日产天然气超1500万立方米,大部分天然气通过国家管网输向河北、河南等黄河流域省区,守护千家万户温暖过冬。

大牛地气田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北缘,属于致密砂岩气藏,该气藏具有低压、低渗、低丰度的特点,开发过程被业内专家称为从“磨刀石”里采气。2005年,华北油气分公司攻克技术难关,在鄂尔多斯盆地实现大牛地气田规模性开发。2017年该气田成功跨入国内十大气田之列。

大牛地气田稳产难度大,实现效益开发属世界级难题。为确保气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华北油气分公司将开发工作重点转移至精细勘探、老井挖潜等方面。通过对气藏单砂体描述,摸清剩余气藏展布方向,有效提高了新井部署效率,提升了新井释放的产量。通过对低效、无效的老井实施措施作业改造,有效盘活了气田资产,2022年共完成措施作业井68口,年累计增产4400万立方米。

2022-2023年供暖季,公司克服极寒天气等不利因素,超前制定预案,采取多项应对措施,增加作业现场保温设施,及时消除冻堵隐患;同时,加快新井试气投产进度,释放新井产能。目前,华北油气分公司在鄂尔多斯开发了大牛地和东胜两大气田,均是我国重要的天然气上产阵地之一,惠及黄河流域和华北地区十多个省市、数百家企业、上亿户居民,累计生产天然气550多亿立方米,2022年总产气再次突破50亿立方米,助力我国端牢能源“饭碗”。(吴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石化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油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