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国际正文

牛津能源研究所 | 冬天来了:德国工业能克服迫在眉睫的天然气短缺吗?

2023-02-06 10:47来源:中国电力作者:国网能源院关键词:天然气德国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冬天来了:德国工业能克服迫在眉睫的天然气短缺吗?

牛津能源研究所

编译:王龙丰

德国拥有欧盟规模最大的工业部门,也是欧洲最大的工业用气国。德国曾是俄罗斯天然气最大的欧洲进口国,俄罗斯中断输送天然气迫使德国重新审视其天然气供需前景。鉴于对家庭和其他小规模消费者的能源供应受到欧洲和德国法规的保护,工业用户最有可能在今年冬天即将到来的天然气紧张中首当其冲。

目前,有利的一面是,入冬之初天然气储存已满,且俄罗斯的天然气进口已经降至零,因而不会受到来自俄罗斯断供的进一步威胁。虽然切断俄罗斯进口会造成天然气的巨大供应缺口,但这个问题在夏季时已经很明显,让市场参与者已经尽可能做足了准备。尽管到目前德国已经采取了很多立法行动,并且可能会进一步出台更多保供措施,但政策主要集中于供给侧,而对需求的限制措施尚未明确。从现实需求看,虽然德国经济有所下滑,但预计下滑程度并不会引起天然气需求的大幅下降,因此不太可能实现已宣布的20%的需求减少目标。此外,诸如消费补贴等措施甚至可能破坏消费削减计划。这可能会加大天然气供应缺口,并可能导致工业客户的供应中断。目前供应中断计划仍带有模糊性,并没有出台政策明确切断供应的具体计划与规则。

最后,即便是拥有足够的天然气,但由于在价格管制下天然气价格过高,使德国能源密集型工业难以在与其他国家竞争中保持优势,这也将使德国工业面临一个难以度过的冬天。

牛津能源研究所简介

牛津能源研究所(The Oxford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OIES)成立于1982年,是一家独立的国际能源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主要从事能源转型的经济学与地缘政治问题以及石油、天然气和电力市场方面的国际能源问题研究,并对中国能源问题保持长期持续的关注。

专家介绍

王龙丰,国网能源院财会与审计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公司财务与公司治理、电力企业财务等研究工作,在《会计研究》等CSSCI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来源:中国电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