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能船舶报道正文

首航期间突然起火!全球首艘液化氢运输船事故报告发布

2023-02-07 09:31来源:国际船舶网关键词:液氢氢能氢能船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澳大利亚的一项调查为世界首艘液化氢运输船首航时发生的气体控制设备故障事件提供了新的线索。

液化氢(LH2)运输船Suiso Frontier于2021年建造,作为原型船,用于评估海上运输LH2的技术方面。该船的设计目的是携带1250立方米液化氢冷却到-253°C,将氢气压缩到原来气体状态的1/800。

它的处女航成了头条新闻。

在川崎重工交付后,Suiso Frontier于2021年12月25日满载55吨LH2从日本神户出发,用于测试其货物和监测系统。大约一个月后,也就是2022年1月20日,它抵达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黑斯廷斯港,从那里的天然气液化设施装载额外的LH2,然后返回神户,这是测试海上运输LH2的试点项目的一部分。

LH2在黑斯廷斯装货后,气体控制设备发生故障时,该船仍在停泊。

在启动船上的燃气燃烧装置(GCU)时,船上一名能干的水手观察到黄色的燃气火焰,大约1米高,从甲板上的该装置的通风口冒出。随后没有发生火灾或爆炸,也没有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的报告。

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的一项调查发现,安装不当的电磁阀故障导致GCU排气口的火焰短暂传播。具体来说,GCU的风机排气阻尼执行器(用于调节进入机组的空气流量)安装了直流(DC)电动电磁阀,这与来自GCU控制系统的230 V交流(AC)电源不兼容。

除了电磁阀安装错误外,ATSB还发现燃气燃烧单元没有配备检测阀门故障的设备,也没有随后关闭阻尼器的设备。

为了应对事故,燃气燃烧装置制造商Saacke在每个风机排气挡板上安装了限位开关,以监控挡板的位置。此外,如果检测到故障,系统的控制逻辑已被编程以停止机组。

调查人员说:“ATSB的调查强调了确保船上自动化操作系统配备安全控制的重要性,以防止在发生故障时产生危险后果。”“该事件也表明了严格的制造商质量控制的重要性,以确保正确的系统组件被指定并安装到设备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