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访谈正文

油企拥抱可再生能源是顺应潮流之举

2023-02-08 09:3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董梓童 苏南关键词:中国海油油气企业杨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访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杨云

“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国有企业要加大绿色低碳投资,积极开展低碳零碳负碳技术研发应用。

作为我国传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油气企业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稳定供应、加快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使命。近年来,油气企业加快推动非化石能源发展,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和高质量发展。那么,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背景下,油气企业如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主动适应全球能源转型需要?如何将传统能源业务优势转移至新能源产业,并发挥更大功效?围绕上述问题,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执行副总裁、安全总监兼新能源部总经理杨云。

■■■积极布局“风光发电+”业务

中国能源报:在“双碳”目标及能源行业加快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油气企业如何参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杨云:新型电力系统的首要特点是结构新,电力系统的发电结构由传统的以煤为主转向以新能源为主。作为油气企业,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密围绕海上石油平台,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推进油气平台绿电替代,构建以海上风电等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微电网,在进一步壮大国内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的同时,为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贡献力量。

第二是形态新,新型电力系统下的电网将呈现以大电网为主导、多种电网形态相融并存的格局,油气企业布局风光发电和气电业务将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有益补充。

第三是技术新,科研能力的不断提升将促进电力系统结构和形态创新。未来,我们将通过加快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场建设,全力推动深远海浮式风电技术研究与示范,全面加速新能源业务发展,探索“风光发电+油气产业”“风光发电+天然气发电”“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等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绿色能源转型再提速。

中国能源报:中国海油开展了哪些规划和布局?

杨云:我们规划的核心是“牢牢把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中”。在加强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及确保能源供应稳定、可靠、安全的基础上,积极顺应全球能源行业低碳化发展大趋势,坚持统筹考虑、通盘谋划。为全面完成油气增储上产及碳排放强度下降的双重目标,真正实现清洁替代、低碳跨越、绿色发展,我们将大力发展海上风电等新能源业务,将绿色电力引入海上油气田群电网,这是中国海油建设绿色油田,实现用能清洁化、低碳化的必然选择。

中国海油已经提出,“十四五”期间,公司碳排放强度将力争下降10%—18%,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达到总投资的5%—10%。到2050年,公司至少50%利润来自新能源业务。

■■■强化新旧能源融合发展

中国能源报:油气企业切入新能源领域有何优势,怎样实现传统业务与新业务有机融合?

杨云:顺应历史潮流,拥抱可再生能源,是油气企业向综合能源企业进军的一条可取之路。作为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运营商,在诸多可再生能源中,海上风电与公司业务契合度最高,我们有很多经验、能力及施工的作业装备可应用到海上风电业务中。在国际上,石油公司中已有发展海上风电业务的先行者。我们希望通过探索海上风电可再生清洁能源发展,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低碳产业竞争力。

中国海油向海而生,因海而兴,在资金、技术、产业协同和供销路径等方面具备发展海上风电等新能源业务的基因优势。特别是在技术方面,中国海油拥有海洋工程勘察设计、建设、安装施工和生产管理等丰富经验和核心竞争力。未来,我们将更加注重科技研发投入,只有掌握了核心科技,才能自立自强,更长远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在产业协同上,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协同,将有助于打通海洋油气与海上新能源的能源“竖井”,打造海洋能源资源开发链条。伴随西部开发步伐和东部产业转移,西部能源大省用能负荷持续增加,结合长距离输电成本来看,“海洋油气+海上风电”等新能源具备为我国东南沿海能源消费中心规模化供能的综合比较优势。

中国能源报:除海上风电外,中国海油还将重点关注哪些新能源领域或技术?

杨云:氢能是最有潜力的绿色能源之一,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中国海油具有深厚的氢能产业发展基础,全集团炼化、加油、加气等产业与氢能产业高度契合,中国海油正加快向油气氢电服综合服务商转型升级。当前,中国海油已在氢能制备、储存、运输、利用、加注等环节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探索发展绿氢产业。我们正跟踪氢能产业与技术,结合中国海油优势在绿氢制备方面开展海上风电制氢相关研究。

截至目前,中国海油已形成国内首个涉氢天然气行业标准《煤制天然气》,开展国内领先的压力型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技术研发和海上风电制氢总体方案研究,在中国海油“十四五”重大科技项目中设立课题,进行可再生能源制氢、氢储运等研究,并开展加氢站相关技术研发。

■■■将与电企跨领域深度合作

中国能源报:随着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成立,未来油气企业将怎样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杨云:在推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中国海油有着丰富的理论储备和实践经验,将积极对接国家“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聚焦支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主动承接国家级科研任务,发挥海上工程等优势,推进强强联合,从而推动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及规模化应用。

在推进油气与海上风电等新能源融合发展过程中,通过加入由电力企业发起的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可推动解决公司发展新能源中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在高比例新能源接入海上平台微电网技术攻关方面,可加强与电力企业合作,实现跨领域合作与交流,促进公司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中国海油将聚焦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将海上风电与岸电协同、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油气田微电网建设、燃气发电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等课题纳入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的专项研究,加强产业链上下游技术交流合作,加快新兴产业布局和培育。未来,我们将与电力企业一起贯通技术研发、标准互认、成果转化、装备制造的创新链条,强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技术创新共同体,勇攀电力科技高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海油查看更多>油气企业查看更多>杨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