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累计销量突破2GWh,天合储能强势杀入!

2023-02-08 09:5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清稚 冉小冉关键词:天合储能液冷储能系统储能电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风光新能源市场需求及资本助力下,涌入储能领域的企业层出不穷,但真正能够迅速突围成为头部军的企业凤头麟角。作为 “储能大时代”中迅速乘风而起的企业之一,天合储能顺势推出具核心技术优势的产品,累计拿下多笔大规模项目订单,如一匹“黑马”强势跻身储能头部行列,引起业内关注。

但事实上,天合储能此番成绩并非意外之喜,实乃实力之证。

从光到储,禀赋传承

中国用几十年成功将光伏打造为国际标签,在光伏制造业、光伏装机量、光伏发电量分别拿下三个全球桂冠,天合是深度参与和见证者。在光伏制造关键环节,天合光能光伏组件市占率逐年提升,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累计出货量超120GW。

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下,作为与风光发电重要性比肩的储能产业,同样成为天合重点布局领域,成为引领天合业绩增长的下一个强势驱动。

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浪潮之下,中国储能的起步如同在城头起高阁。基于新能源消纳、平抑波动调峰调频等需求,储能市场追风逐光而起。根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统计数据,近两年中国新型储能新增装机量连续翻番,从2021年的2.4GW/4.9GWh到2022年的6.9GW/15.3GWh,攀升速度超180%、远超光伏风电发展节奏。

面对新能源配套储能的强劲需求,光储不分家逐渐成为众多新能源企业的发展共识。天合也正将光伏市场积累的经验和资源禀赋,传承至其储能业务。

以芯为刃、多核心产品突围

随着储能的繁荣,储能系统集成成为终端市场需求量最大的一环,也是电力储能市场发展的重要支撑。但在电池原材料价格高涨和安全风险威胁之下,控制成本和提升收益的两大诉求难以统一,低成本、高安全、长寿命的电芯成为保障储能项目长期稳定供应和企业持续稳定经营的市场竞争制胜砝码。

天合储能敏锐洞察市场需求,2022年5月,天合储能正式宣布在储能领域实施核心产业链垂直一体化计划,并选择从储能之“芯”出发,以自研电芯在储能市场破局,做一个有“储能芯”的储能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

其首次推出的300Ah储能专用电芯,以超12000次长寿命、直接跃居电池技术前列。而采用其这款自研电芯的新一代万次循环储能系统TrinaStorage Elementa,相比市面普遍6000次的系统产品循环寿命增加60%、同时LCOS降低32%,内载的液冷热管理系统、带有可燃气体探测器的消防系统等,既全面守卫了储能系统安全更展现出较高的性能。

此局开棋落子,成为天合储能大收割的开端。多重优势令该产品在国内外屡次斩获大单:河北沙河中能绿电500MW光伏配套储能系统,是当时国内最大的单体新能源配储项目之一;同Econergy和G2合作50MW/102MWh储能项目,成功实现液冷储能系统Elementa在英国的商业化应用......目前天合液冷储能系统Elementa在手项目超500MWh。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天合储能的PCS也在2022年实现了单独供货。除此之外,天合储能还曾发布拥有电站运行管理、电池性能及安全分析、投资服务等功能的智慧云平台,提升储能运行安全性和智能化管理水平。至此,天合已形成包括储能电芯、PCS、BMS、EMS及运营云平台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核心产品研发生产能力。

技术创新是打开市场应用的武器,也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保证。天合储能设有储能电池研究院、电力电子技术研发中心、储能工程技术中心、数字能源研究院的四大研发平台,还获批设立了江苏省省级新型电化学储能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强大的研发后援团输出申报专利200余项,未来将保证储能技术产品的持续迭代保证其市场竞争优势。

此外,储能因为发展速度更迅猛、产能受限情况尤为明显,此前国内外储能企业均传出产能提前售罄的消息,后继无力可能成为企业成长绊脚石。而作为光伏制造业的龙头之一,天合在储能领域更早预判了市场需求,完善的产能规划和供应链体系,成为其如今实现厚积薄发的基石。

闯关夺隘,储能应用全赛道出击

放眼国际大环境,能源转型之路总是波折不断,市场机遇也可能转瞬即逝。在多应用场景中发现商机并打造匹配需求的优势产品,这是天合储能又一必杀技。

最新数据显示,国内外电力储能均已进入快速增长期,而且市场扩张速度远超预期,尤其以光储融合为主的电源侧储能发展势头最旺。储能已然成为新能源的同袍,是电力系统必不可少调节利器,如此发展趋势更成为天合储能业绩攀升的最佳时机。

深耕光伏领域几十年,天合更懂新能源对储能的内在需求,同时在海外新能源市场的打拼中也更熟悉电力市场政策机制,叠加在储能产品技术研发能力储备,天合储能产品一经推出便广受市场认可。

与此同时,项目营运和交付能力也是海外项目的关键。天合在发展光伏事业中积累了众多渠道资源和丰富工程经验,将进一步助力天合顺利打开海内外电源侧储能市场,随着海外专家团队的建设、天合将以更高水平完成储能项目交付。

据中国海关此前披露的数据,“车、光、电”成为我国外贸出口“新三样”,其中“电”即为2022年出口大增的锂电池,总出口额接近3426.56亿元、同比增长86.7%,主要输出目的地即是欧洲能源短缺地区。

能源危机下欧洲能源成本飙升,海外的家庭储能在过去一年突袭成为更具发展潜力的应用场景。此时天合凭借自身在户储领域多年的实践经验,紧抓“户用储能”机遇,创造了储能新“绩”点。

另外,天合此前在微电网、工商业储能、虚拟电厂等领域均有项目经验和案例,应对了高寒、高纬度等各类环境挑战,全应用场景的探索和实践展现了天合储能的无限潜力,成为天合储能持续夺单出货的重要保证。

站在光伏储能双重赛道上的天合集合了以上多方面优势,2022年储能出货量实现超10倍速增长、装机投运规模近2GWh,2023年开局斩获订单量已非常可观。

在市占率的快速提升同时,天合已经打开了品牌影响力。前不久天合成功入选彭博新能源财经的“2022年储能产品及系统集成商可融资性”全球前十企业榜单,作为唯四家国内企业之一,天合的发展潜力再次获得认证!

储能是一场持久战,既要拼过硬实力、技术研发能力、更要拼市场前瞻投资布局。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发展储能事业的征途中,天合储能将进一步利用核心技术打造竞争优势,持续开拓市场,树立国内储能企业出海新标杆、打造储能国际品牌!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冉小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合储能查看更多>液冷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电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