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池电池技术锂电池市场正文

2022年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技术发展回顾

2023-02-10 08:48来源:中汽数据关键词:动力电池产业电池生产企业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各企业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相关技术研究也在不断推层出新。本篇从技术发展角度,回顾2022年动力电池产业链相关技术创新发展情况。

动力电池系统集成技术“百花齐放”

新能源汽车的结构创新不断演进,空间利用愈发紧凑,电芯集成方式是一直以来的发展重点,2022年电池生产企业创新了一批新型动力电池集成管理技术。

1.png

图1 比亚迪CTB技术

2022年5月,比亚迪发布了CTB(Cell to Body)电池,将电池上盖与车身地板合二为一,以长刀电芯充当部分结构件的作用,形成蜂窝结构,使得电池系统体积利用率达66%,系统能量密度提升10%,正碰结构安全提升50%,侧碰安全性提升45%,整车扭转刚度提升一倍,扭转刚度突破40000N•m/°。

2.png

图2 宁德时代麒麟电池

6月,宁德时代发布了CTP(Cell To Pack)3.0技术及其应用产品—麒麟电池,采用多功能弹性夹层代替水冷板、隔热垫和横纵梁等独立部件,电芯底部集成了结构防护、高压连接、热失控排气等功能模块,增加6%的空间,使得换热面积扩大了4倍,电池包内部体积利用率达到了72%,能量密度提升至255 Wh/kg。

3.png

图3 孚能科技大软包动力电池系统

9月,孚能科技在大软包方面推出全新动力电池解决方案—SPS(Super Pouch Solution),采用高效液冷板与底盘的一体化设计,半固态大软包电芯直接集成于系统底盘,高效液冷板和导热片的复合使用,使电池系统的散热效率提升4倍,系统部件减少50%,材料成本降低33%,提升体积利用率到75%。

4.png

图4 蜂巢能源“龙鳞甲”电池

12月,蜂巢能源发布“龙鳞甲”电池,创新采用短刀电芯底出防爆阀、“热-电分离”、双面冷却等设计,电池系统上盖、水冷板与车身乘员舱地板合三为一,显著提升安全性的同时,减少了20%的结构件,减重10-20公斤,成组效率提升至76%。

钠离子电池量产在即

2022年,碳酸锂价格飙涨导致锂离子电池成本居高不下,促使行业加快研发原材料储量丰富、生产成本较低的钠离子电池。据分析,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可以做到150Wh/kg左右,与磷酸铁锂电池、锰酸锂电池比较接近,循环寿命可以做到3000~6000次,与磷酸铁锂相当,优于锰酸锂和三元锂电池,热稳定性和安全性与磷酸铁锂基本相当。

目前,已有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公司发布了钠离子电池产品,其中,宁德时代发布的第一代钠离子电池能量密度达160Wh/kg,预计2023年发布的第二代钠离子电池产品能量密度可实现200Wh/kg,能够满足续航400公里以下的纯电车需求,若采用锂钠电池混搭的AB方案,有望将能力边界拓展至500公里。12月15日,亿纬锂能于2022年12月也发布了大圆柱钠离子电池产品,以层状氧化物为正极和硬碳为负极,能量密度达135Wh/kg,循环寿命2500次,10℃下容量保持率高达90%,-40℃仍能正常工作。

5.png

图5 锂钠电池混搭的AB方案

此外,欣旺达、国轩高科、鹏辉能源、派能科技、中科海钠等公司也在钠离子电池领域加码布局,推进量产进度。虽然,理论上钠离子电池材料成本比磷酸铁锂电池低30%以上,但现阶段钠离子电池体系由于制备工艺不成熟、生产效率较低、生产良率不高等原因,导致生产成本明显高于锂离子电池,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材料成本优势。未来随着产业链逐步完善,以及制程工艺的完善,钠离子电池的成本优势将会逐步凸显出来。

磷酸铁锂、三元正极材料迎来“升级版”

2022年,动力电池正极材料技术正在发生一场深远的变革,继磷酸铁锂(LFP)、三元材料(NCM、NCA)之后,磷酸锰铁锂(LFMP)和四元材料(NCMA)也逐渐驶入产业视线内。

6.png

图6 NCMA与NCM、NCA材料对比

2022年,容百科技、格林美、华友钴业纷纷开始量产NCMA材料。NCMA结合了现阶段两大主流三元高镍材料NCM与NCA优势,比三元多一元铝(Al),本质是用Al替代Co,通过在NCM三元材料中掺杂Al 粒子,形成强度远高于Ni(Co,Mn)-O的Al-O化学键,并抑制阳离子混排和岩盐结构等杂相的生成,减少了晶界破碎,明显的提升了材料的循环寿命和热稳定性。

表1 LFMP与其他正极材料对比

图7 中创新航发布的One-Stop高锰铁锂电池

2022年8月,中创新航发布了高锰铁锂电池产品,9月孚能科技也表示将在2023年推出第一代磷酸锰铁锂产品。LMFP是是在磷酸铁锂的基础上,添加部分锰元素而获得的新型正极材料。较磷酸铁锂,LMFP兼顾高能量密度与高安全性,不仅保留了磷酸铁锂的安全性和低成本特性,且具有更高的电压平台,电池能量密度提高了15%左右。目前,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蜂巢能源、星恒电源、瑞浦兰钧、天能股份等也都在加大磷酸锰铁锂赛道的布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产业查看更多>电池生产企业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