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企业正文

丰田章一郎逝世!氢能商业化领军企业人事频频变动

2023-02-17 21:29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能氢燃料电池汽车丰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近期对丰田汽车来说,可谓是多事之秋。2月14日,丰田汽车发布声明称,公司名誉会长丰田章一郎14日逝世,享年97岁。就在今年1月底,丰田官宣新的人事调整,丰田章男将于4月1日卸任社长,在备受关注的“换帅”之后,丰田再次于2月13日宣布了一波新的人事调整,涉及多个部门。

丰田高层人事频频调整

2月14日,丰田汽车发布声明称,公司名誉会长丰田章一郎14日逝世,享年97岁。根据公开资料,丰田章一郎为丰田汽车公司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长子,毕业于名古屋大学,于1952年加入丰田汽车公司。在1992年至1999年期间,丰田章一郎一直担任丰田汽车会长,在公司董事会任职57年后,丰田章一郎于2009年6月起担任丰田汽车名誉会长。也正是这一年,丰田章一郎的长子丰田章男拿过“接力棒”,开始了十余年的丰田汽车社长生涯。

不过,就在今年1月底,丰田官宣新的人事调整,丰田章男将于4月1日卸任社长,社长一职将由执行董事佐藤恒治继任。丰田章男本人则将接替卸任的内山田竹志,担任会长(董事长)一职。在备受关注的“换帅”之后,丰田再次于2月13日宣布了一波新的人事调整,涉及多个部门。

1.png

丰田汽车在其官网宣布,自4月1日起,中岛裕树将出任首席技术官,宫崎洋一将出任首席财务官,两人将和新任首席品牌官西蒙·汉弗莱斯(Simon Humphries)一起加入董事会。丰田汽车的三位现任副社长近健太、前田昌彦和桑田正规将分别领导丰田亚洲战略和电气化等业务。

密集人事调整背后,丰田的业绩正在承压。根据丰田最新公布的2022财年前三财季(2022年4月~2022年12月)报告,2022年4~12月,丰田纯利润为1.90万亿日元,同比下降18%。

丰田:氢能商业化领军企业

早在1992年丰田就开始着手推进关于氢能技术方面的研发,截至2022年,丰田在氢能领域的合作伙伴覆盖了整车制造、FC系统集成/生产/销售、车辆运营使用以及制氢、储氢、运氢等全产业链上下游。

2014年丰田在全球推出第一代MIRAI,这也是世界首批量产的氢燃料电池车。2020年,第二代MIRAI上市销售,截至目前MIRAI的销量已超过20000辆,累计行驶距离5.33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3,000圈。目前,除了乘用车,氢能的广泛应用也延伸到了巴士、卡车、叉车等商用车领域。

2019年起,丰田在中国全面开启了氢燃料电池技术和产品的推广和普及,从“产、学、研”各个领域持续扩大共同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朋友圈,共同努力实现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本土化研发,生产符合中国客户所需要的产品。

在与学界合作方面,丰田与清华大学成立了清华大学-丰田联合研究院,在氢能的积极活用等方面开展共同研究,以此贡献解决中国能源问题及社会课题的研究项目。在产业合作方面,丰田向多家中国商用车厂商*1提供了丰田的氢燃料电池组件。

2020年起,丰田陆续和多家合作伙伴成立了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FCRD)*2和负责FC系统生产及销售的华丰燃料电池有限公司(FCTS)*3,逐步实现了氢燃料电池系统的现地研发和现地生产。2021年,首款商用氢燃料电池系统产品TL Power 100正式发售。

作为奥林匹克及残奥会移动出行领域的全球合作伙伴,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丰田首次在中国实现了氢燃料电池车辆的大规模运行,还完成了氢燃料电池车和技术“高度、温度、坡度、长度”的“四度”挑战(运行距离长度40万公里、运行最低温度-28°C、行驶坡度16°,行驶海拔高度2198 米),二氧化碳减排效果约113吨,为赛事的低碳减排做出了直接的贡献。

此外,由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为北京冬奥会专门研发,并在一汽丰田汽车(成都)有限公司生产的柯斯达氢擎,成为丰田首款在日本以外生产,也是丰田首款在中国研发、生产的氢燃料电池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丰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