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产地市场将开启补涨

2023-02-23 08:28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宫海玲关键词:煤炭煤矿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主产地出现降雪天气和冻车现象,环渤海港口铁路调入出现下滑,且在冷空气带动电厂日耗继续突破同期新高的情况下,秦皇岛港库存再次跌破600万吨。同时,全国各地多数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水泥厂存在补库需求,推动港口价格企稳上涨。

目前,大部分煤矿已恢复正常生产,销售略有好转,煤矿库存压力减小。预计随着港口情绪好转和工业生产已进入全面复工阶段,煤矿库存将逐渐消化,产地煤价也将开启补涨。下游方面,下游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叠加北方寒潮仍未消退,电厂日耗延续高位。高需求下,电厂加快去库,可用天数持续下降,带动部分电厂北上兑现货源,煤价止跌企稳。

春节假期后,社会面持续复工复产,电厂日耗环比连续上涨,从农历年看,日耗已攀升至往年同期新高。后期判断,供给方面,产量增量仍存在不确定性,当前开工率水平同比仍明显下滑;且两会前安全生产压力将会增大,煤矿开工和发运受到限制。我国对煤炭进口实行自动许可管理,即仍有总量配额管制,即使澳煤进港,对进口煤总量预计无影响。需求方面,春节过后,工商业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且当前仍有取暖需求,电煤日耗有望继续抬升。此外,随着工业生产恢复,水泥和化工用煤需求也有望抬升。

动力煤价格在节后触底之后,随着需求上行,市场具备向上动能。首先,随着正月逐渐进入尾声,各地复工率持续提高,电厂日耗持续攀升。各省市企业开足马力赶制订单,满足国内外市场供应。钢材需求持续好转,强预期影响下,需求大幅起量。其次,利好因素正逐渐释放,需求正快速恢复。春节后,短期供给恢复快于需求的局面正在改变,市场逐渐转为供需平衡,长协、市场煤下水均在加快。再次,非电煤需求改善,主力电企更多的拉运低价的长协,在日耗超预期的情况下,部分电厂少许采购市场煤,用于提高热值。而化工、水泥开工率正逐步回升,需求恢复。第四,我国煤炭产量供给增速有限,预计2.5%左右。当前澳煤的进港更多体现的是企业意向,后续进口量仍将由市场决定,在价格优势不明显的情况下,澳煤进口量受抑制;此外在全球煤炭贸易总量守恒的原则下,澳煤的进口更多会是结构调整而非总量冲击。4月1日起,部分进口国进口税率增加,提高了进口成本。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