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新奥动力举办石油开采行业燃气轮机应用场景交流会

2023-02-27 11:24来源:新奥动力关键词:新奥动力燃气轮机天然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2月24日,新奥动力主办的“石油开采行业燃气轮机应用场景交流会”在河北廊坊举行。华北油田、胜利油田、辽河油田、延长石油、西南油气田等十九家石油行业客户代表及行业生态伙伴出席了活动。

1.jpg

新奥动力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开发理念,一直致力于微、小型燃气轮机技术创新,并坚持自主研发可靠、先进、易用的产品,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服务。近年来,通过技术创新,新奥动力深耕燃气轮机在油气田领域的应用,不仅促进了油田伴生气资源的高效利用,而且用废气创效益。为总结经验,主动探索、积极实践,更好的赋能油田企业取得节能环保与资源效益的双丰收,特举办了本次石油开采行业燃气轮机应用场景交流会。

交流会上新奥动力常务副总经理费元庆、华北油田采油四厂安淑凯总工程师分别致辞。新奥动力常务副总经理费元庆表示,新奥动力经过十年不懈努力,完成了产品打造与定型,并已经成功地在油田、冶金化工、商业体和一些工业场景得到示范应用,完成累计近10万小时的运营数据,受到了客户的好评。新奥一直倡导从用户需求出发,以能量全价值链开发利用为核心,因地制宜,清洁能源优先,多能互补地用供能一体化的能源系统。燃气轮机作为泛能理念的核心支撑产品,定当国之重器担使命,科技自强创未来,为国家的绿色能源建设出力,希望通过这次交流为双方创造更多的合作价值。

2.jpg

<新奥动力常务副总经理费元庆开场致辞>

华北油田采油四厂总工程师安淑凯说到,华北油田泉241站的燃机项目,是由华北油田采油四厂与新奥动力共同设计建设的热电联产综合能源站。该机组较传统往复式发电机具有低噪音、低维护、高可靠性、高智能自动化控制、低污染排放等特性。不仅满足了绿色环保的要求,还实现了能源的全价值链利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通过这次的交流讨论,未来将有更多的结合油田场景的燃气轮机应用出现,推动石油化工行业节能与绿色发展。

3.jpg

<华北油田采油四厂总工程师安淑凯开场致辞>

华北油田采油四厂新能源发展部主任黄文涛介绍了新奥动力E2100机型在采油四厂泉241站的应用情况。项目日发电量约为4.3万kwh,产生电量完全并入华北油田局域网络。额定产热量1876kW,可以满足站内用热需求,余热通过烟气换热器产生90℃热水,供站内原油加热。截止目前已稳定运行一年,累计运行时长7287小时。该项目的成功交付,为国内石化行业供能系统改造提供了实际工程借鉴,具有典型示范意义。

4.jpg

<华北油田采油四厂新能源

发展部主任黄文涛介绍泉241站项目>

5.jpg

<241站基本工艺流程图>

胜利油田首席专家陈春胜介绍了新奥动力E390机型在胜利油田渤三接转站热电联产应用情况。项目采用1台E390-R回热可调机组,配套1台600kW烟气换热器,发电并网至油田电网。经过一年的运行,该项目能够满足油气集输场景中生产升温需要,减少网电用量。全年监测数据显示,该项目排放指标符合地方和胜利油田环保政策要求,解决环保难题,微燃机组对低品质天然气就地转化利用有一定借鉴意义。

6.jpg

<胜利油田首席专家陈春胜介绍渤三站项目>

7.jpg

<胜利油田渤三站基本工艺流程图>

随后,新奥动力客户认知与产品发展召集人许裕栗向参会来宾介绍了新奥动力整体情况、系列燃机产品以及在石油行业的解决方案。新奥动力深挖行业用能需求,定制化打造基于石油开采行业燃气轮机的泛能解决方案,因地制宜的解决接转站、联合站面临的减碳、环保、节能降耗的难题。其降本增效、减排降碳的优势性能,将在油气领域低碳化发展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8.jpg

<新奥动力客户认知与产品发展召集人

许裕栗介绍油田行业解决方案>

<定制化研发,满足不同体量油田需求>

最后,与会来宾就“双碳政策背景对油气行业生产的影响”、“油田生产场景下燃气轮机能发挥哪些作用”、“油田场景应用对燃气轮机有哪些要求”等几个议题进行了交流,深度思考和互动的诸多宝贵意见、见解,都将为燃气轮机在石油开采行业的应用与发展提供有利的帮助。

11.jpg

<会议交流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参观考察了华北油田泉241站燃气轮机热电联产项目,了解项目运行状况及能源站供能情况。随后来到新奥集团体验中心、新奥动力廊坊展厅与制造基地、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地参观,对新奥有了更直观和更深入的了解。

<新奥集团展厅参观>

12.jpg

<新奥动力展厅参观>

15.jpg

<新奥动力燃机生产车间参观>

16.jpg

<241站现场参观>

17.jpg

<241站现场参观>

18.jpg

产品的研发与打磨离不开行业的支持,通过此次石油开采行业应用场景交流会的成功举办,集中了解了油田行业客户的能源需求,对客户有了新的认知,为下一步推广油田场景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也将以此为契机,每年举办专业交流会,打造成行业交流平台。未来,新奥动力将一如既往地专注于燃气轮机领域,紧扣节能减碳市场脉搏,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关键,围绕不同行业对节能减排降碳的需求,因地制宜为客户提供稳定可靠、技术经济性优良的微、小型燃机产品及解决方案。

项目介绍<<

华北油田采油四厂泉241站E2100燃气轮机热电联产项目

作为新奥动力首台兆瓦级燃机运营项目,承接着公司从微型燃气轮机到兆瓦级小型燃机承上启下的作用。2021年10月28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22年2月18日首次并网成功,截止2023年2月已稳定运行一周年,标志着此设备在油田领域的稳定性、可靠性得到了验证。同时此项目也获得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和中国能源网评选的“2022年度中国分布式综合能源优秀项目特等奖”。

13.jpg

项目位于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华北油田第四采油厂琥珀营工区泉241站,站内伴生气经燃气轮机发电,所发电力并入油田6kV配电网络,产生电能不仅满足站内用电需求,其余电能在油田内配电网络中并网消纳。伴生气发电后排烟温度约为295℃,热量约为1876kW,该热量经过烟气/热水换热器产生90℃的热水用于原油加热和罐区伴热。

系统组成:1台E2100-R燃气轮机+2台1900kW烟气/热水换热系统(一用一备)

交付时间:2022年2月

累计运行:7287小时

客户创值:年发电1391.31万kWh;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324吨/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奥动力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