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CCUS企业正文

远达环保打通CCUS全产业链

2023-02-28 08:56来源:远达环保关键词:CCUS项目二氧化碳捕集装置远达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远达环保承建的上海电力长兴岛CCUS示范项目在试运行一个月后,进入正式运行阶段,江南造船集团成为首家通过管道输送用上二氧化碳的企业。试运行期内,项目总体运行稳定,各项参数指标正常,碳捕集效率维持在90%以上,达到设计要求。

作为远达环保运用自主研发成套技术+全过程施工管控实施的首个项目,该项目的正式运行标志着远达环保初步形成了CCUS全流程产业链能力,并成功实现向“研发、示范、推广协同推进”转变。

01 技术突破 促进项目落地

长兴岛CCUS项目是国内首套10万吨级燃气低浓度二氧化碳捕集装置,也是国内最大的二氧化碳用于电焊保护气体的CCUS全流程项目。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远达环保依托技术优化升级及研发攻关,取得重大突破,其中,核心自主技术燃煤烟气CO2低能耗化学吸收技术,具备捕集效率高、再生能耗低、吸收剂损耗小等优势,相关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了可靠技术保障。

通过项目的实施,不仅完成了国内首台兼具“燃煤+燃气烟气”特点的碳捕集实验装置改造,而且攻克了长期以来国内外大规模燃气碳捕集装置运行空白的难题,为技术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02 示范项目 打通CCUS用户侧

长兴岛CCUS项目既是国家电投的重点项目,也是远达环保运用自主研发技术打通能源生态融合发展的重点示范工程。

电厂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烟气,经过洗涤塔、吸收塔、再生塔,压缩干燥后,通过管道输送到岛上企业,生产过程中多余的二氧化碳气体将进行液化储存,在用气高峰时段经气化后再提供给用户。

项目的正式运行,结束了长兴岛四大央企依赖水路运输二氧化碳的历史,有力保障了重点企业能源供应与稳定。

03 奏响施工“奋进曲” 冲刺新年“开门红”

为全力保障施工进度,推进项目建设“开好局、起好步”,项目部在春节期间就提前组织安排人员,进行现场安全检查,建立进场人员档案,全面开展安全教育和交底,确保每一个步骤都规范、严格、安全、有序,全面推动项目建设的安全、高效,为项目正式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2022年6月动工,到现在的正式运行,远达环保积极推动长兴岛低碳岛和上海“双碳”目标建设,做好示范引领,当好开路先锋,在国家电投CCUS产业蓝图上勾勒出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在促进能源生态融合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CUS项目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捕集装置查看更多>远达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