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其他报道正文

国内首列氢燃料混合动力铰接轻轨客车投运!

2023-03-03 09:15来源:北极星氢能网关键词:氢燃料氢能氢能轻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日上午,在京投装备河北京车智能制造基地,国内首列氢燃料混合动力铰接轻轨车正式下线。列车长30米,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可实现零碳排放。在应用上,列车可实现城市轨道交通和市郊铁路的跨网运营,满足城市通勤、旅游等场景需求。

据京投装备技术研究院副总经理张洪介绍,氢燃料混合动力铰接轻轨车作为新一代轻轨列车,采用无网供电技术,以“氢燃料电池+动力电池”为动力源,列车支持多单元灵活编组,具备全自动驾驶功能,最高运营时速80公里。“列车同传统轻轨车相比,具有多项显著优势,因为采用无网供电技术,可以实现和城市轨道交通和市郊铁路的跨网运营,能广泛应用到机场、城郊通勤、景区旅游等场景。”张洪说。

按照《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绿色城轨发展行动方案》《北京轨道交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相关要求,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投公司)所属北京轨道交通技术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投装备)积极响应国家“双碳”号召,立足绿色城轨建设,在绿色装备制造和推广清洁能源利用领域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自主研发出国内首列氢燃料混合动力铰接轻轨车。

京投装备所属河北京车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钱兆勇介绍,氢燃料混合动力铰接轻轨车是京投装备“北京研发、河北制造”的又一示范项目,其成功下线标志着京投装备的氢能源技术成果在轨道车辆应用上真正落地,为北京绿色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创新示范。

河北京车已经搭建了现代化、智能化的轨道交通车辆研制平台,研发中心在北京符合首都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制造基地在保定则抓住了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强化了京冀两地人才的交流,带动了本地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从2019年启动车辆试装以来,河北京车已累计为北京和浙江绍兴等城市生产地铁列车近600辆。目前正加快为北京地铁3号线、6号线、12号线、15号线和大兴机场线生产电客车,满足相关线路的客运组织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燃料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氢能轻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