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吴代赦:确保新能源高水平消纳 提升供电保障能力

2023-03-06 09:31来源:电网头条关键词:两会提案吴代赦能源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化能源生产和消费体系,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至关重要。

我国能源资源与负荷需求呈逆向分布格局,大量的新能源资源集中在西部、北部和东部沿海地区,能源需求主要集中在东部、中部地区。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西省委会副主委、萍乡学院副院长吴代赦表示,江西省新能源资源禀赋较弱,其中风能资源方面属国家最弱的四类地区,光伏资源方面属国家较弱的三类地区。然而,近年来江西省多措并举推动新能源项目建设,深挖省内资源,新能源装机占比持续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江西省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已超过1800万千瓦,成为省内第二大电源。

吴代赦说,如今走进工业园区、乡村等地,经常能看到成片的光伏发电板,这样的景象过去是没有的。新能源的蓬勃发展为节能减排、保障电力供应等作出了积极贡献。但也要认识到与常规电源相比,新能源间歇性、波动性、随机性等特征明显,主要“靠天吃饭”。新能源大规模发展、高比例接入,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新的挑战。

吴代赦认为,促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好地统筹保供和转型,需要政府、社会、企业等多方协同发力,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做好统筹协调,实现新能源又好又快发展。

吴代赦建议,要立足电力保供和促进能源转型,持续优化江西省能源结构,促进源网荷储协调发展。一方面,要加快推进江西电网与省外大电网的连接通道建设,进一步加大清洁电力引入力度,持续提升跨省跨区的能源互济能力;另一方面,要科学布局省内新能源发展,做好储能、电网接入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产,确保新能源高水平消纳。

吴代赦表示,要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政府、企业、学校等要带头养成节能降耗的好习惯,用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家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提案查看更多>吴代赦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