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市场化交易研究-导入篇 | 市场化交易改革背景下电网营销业务能力需求研究

2023-03-07 08:40来源:朗新研究院作者:张威关键词:电力市场改革电力交易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近两年,电力市场改革风起云涌,重大改革举措层出不穷。聚焦电价改革、代理购电、市场化交易等电力改革最新热点关键词,朗新研究院将不定期刊发电力市场改革与电网营销相关内容,洞察电力市场改革带来的新变化。

双碳背景下,新型电力系统加速推进,市场化交易作为能源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驶入变革快车道。作为市场化交易的重要服务主体,电网营销也正在探求业务优化与创新,以适应电力市场化交易服务需求。为厘清中长期和现货电能量市场交易(以下简称中长期市场和现货市场)底层运行逻辑,尝试探索电网营销业务优化与创新的方向和可能,从本期开始,朗新研究院将陆续刊发【市场化交易研究系列】(共三篇),本期刊发先导篇。

(来源:微信公众号“朗新研究院” 作者:张威)

市场化交易加速变革,电网营销迎来新变局

(一)市场化交易加速变革

2021年始,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部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电力市场化交易范围不断扩大,市场化交易变革加速推进。

-2021年4月发改办体改[2021]339号文发布,电力现货市场试点新增6个省份;

-2021年7月,山西省率先启动现货市场不间断结算运行;

-2021年10月发改办体改[2021]1439号文发布,有序放开全部燃煤发电电量上网电价,扩大市场交易电价上下浮动范围,工商业用户全部进入市场;

-2021年11月,发改办体改[2021]837号文发布省间电力现货交易规则,鼓励用户侧、各类电源参与现货交易;

-2022年11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征求意见稿)》进一步优化现货交易细则,加强现货市场运行监管工作。

-预计2025年,初步建成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

当前,市场主体主要通过中长期和现货市场的“递进”交易,来规避市场系统性波动风险。全国各地区中长期市场已常态化运行,承担了电力市场大部分电量交易任务。

据中电联统计,2021年全国中长期电力直接交易电量合计为30404.6亿千瓦时,占市场交易电量的80%,市场主体主要通过签订年度双边协议来提前锁定大部分交易量价,以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现货试点范围不断扩大,省间现货交易加速推进,积极鼓励用户侧和各类电源参与现货市场,虽然存在交易规模小、价格波动大(零电价、负电价、峰谷倒挂等)等问题,如山东2022年现货市场出现负电价已经是常态,最高896.37厘/千瓦时,最低-80厘/千瓦时,绝对价差976.375厘/千瓦时,但现货市场依然是规避中长期交易偏差,发现真实市场供需价格的“试金石”。

(二)电网营销迎来新变局

中长期和现货市场“递进”交易可发现电力商品在不同时间和空间维度上的价值,中长期交易发现电力电量需求,现货交易发现市场真实供需价格,同时为中长期交易提供价格参考。

市场化交易已逐渐成为新型电力系统下能源供需自平衡、资源高效配置的核心机制,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等市场主体基于各自成本约束和利益诉求,充分利用中长期和现货市场价格信号,在“发输变配用”全环节灵活高效配置和利用能源资源,助推新能源消纳、电力供需平衡和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服务3060目标。

1.png

图1 市场化交易成为新型电力系统中资源配置的核心机制

电网营销作为市场化交易重要服务主体,其参与市场化交易的核心职能主要包括两类。

一类是根据市场交易规则,履行交易普遍服务职能,如计量、抄核、清分、结算、收费账务等,以支撑中长期及现货市场申报、结算等交易需求,确保市场化交易正常运作;

一类是作为市场主体参与市场化交易,履行代理购电职能,代理工商业用户参与中长期及现货交易(当前主要以参与中长期交易为主)。

据了解,部分电网企业正积极推进代理购电分析决策支撑平台功能开发,促进电力电量预测、交易策略制定等技术能力提质增效。而相对于中长期交易,现货交易运行存在单边报价、价格波动大等阶段性问题,未来存在一定优化空间和不确定性。

在此背景下,在此背景下,如何确保营销在中长期和现货交易市场中“抄核收账”普遍服务以及代理购电职能的履行也成为其需要关注的关键问题。

交易逻辑不尽相同,业务能力研判需区别处理

(一)中长期和现货市场交易逻辑不尽相同

电力市场化变革蕴藏着诸多不确定性,会对相关参与主体的业务模式、管理模式、服务模式带来诸多变化,负荷聚合、需求响应、营销风险、服务创新等市场热点也均与市场化交易变革相关,理解市场化交易业务逻辑,识别参与主体的业务边界和业务能力支撑需求,对于电网营销高效合规履行市场化交易服务主体职能至关重要。

而中长期市场和现货电市场有着不同的业务脉络和底层运行逻辑,在交易规则、交易流程、参与主体职能定位、交易方式、价格形成机制、市场出清方式等方面均有较大差异,详见下表。

表1 中长期和现货电能量市场化交易方式

2.png

上述差异导致相关参与主体在进行中长期和现货交易过程中所关心的业务重心、采用的交易策略、需要的业务能力也有较大差异。

具体从电网营销参与中长期交易和现货交易核心职能履行的角度来看:

在交易普遍服务职能履行方面,电网营销在现货交易中需要提供最小交易颗粒度的计量、抄核、清分、结算能力,而在中长期市场,电网营销则侧重各类合同量价费的清分;

在代理工商业用户购售电职能履行方面,相对于中长期交易,未来进入现货市场后,电网营销需要具备更多短期、超短期负荷预测能力、机组出力预测能力、电网断面潮流预测能力,日前和实时价格预测能力(96点),以支撑电网营销更为精准的代理购售电申报和预决策,这与中长期市场中的负荷预测、量价预测有本质区别,对于预测结果的颗粒度、精准度、时效性方面都有着接近苛刻的要求。

(二)电网营销业务能力需求研判要区别处理

中长期和现货市场交易逻辑不尽相同,电网营销参与中长期及现货市场的业务重心和业务能力需求也会存在诸多差异。

基于此,本系列后续规划了两篇文章分别详细探讨。其中:

第一篇:中长期电能量市场改革背景下电网营销业务能力需求探析篇,着重探讨如下内容:

文章基于市场化交易变革加速背景下电网营销业务优化的需要,聚焦“电网营销在电力市场中做什么,应具备哪些业务能力”这一问题,从发展相对成熟的中长期市场着手,分析中长期市场的底层运行逻辑,识别电网营销在中长期市场中的职能边界和业务重心,探索电网营销参与中长期交易的业务能力需求。

第二篇:现货电能量市场改革背景下电网营销业务能力需求探析篇,则着重探讨如下内容:

文章结合电力营销参与现货市场最小颗粒度交易需求,从现货电能量交易底层运行逻辑研究着手,通过分析电网营销职能定位和业务流程,对营销在现货电能量交易相关环节的业务重心和业务能力支撑需求进行探讨。

两篇文章试图诠释对电能量交易两类细分市场底层运行逻辑的理解,厘清电网营销参与市场化交易的业务重心,逻辑递进提出电网营销参与中长期和现货市场化交易关键业务能力支撑需求,辅助受众清晰电网营销参与市场化交易的业务脉络和职能边界,对市场化交易过程中电网营销关键事项和关注点的理解有所深化,也期待能为电网营销经营管理人员、业务规划人员以及行业领域专家等探索营销业务优化提供一定借鉴和参考。

创新工作思路,选择合适工作方法

(一)工作路径方法

为更全面细致梳理电网营销在中长期和现货市场化交易中的业务能力需求,系列文章采用“分类型、四步走”研究策略,主要以有关部委和各省发布的中长期和现货交易细则解读为基础,先从中长期和现货市场底层运行逻辑中识别电网营销参与的关键业务环节,并分环节厘清电网营销的职能边界和业务重心,清晰营销在市场化交易相关环节的具体业务事项;然后针对每一业务重心,结合当前市场化交易调整动向进一步探索电网营销的业务能力需求,归纳整理后形成中长期和现货交易市场化改革背景下电网营销业务能力需求视图。

其中“分类型”是指基于中长期和现货电能量交易两类细分市场分别开展营销业务能力需求的探析;

“四步走”是指采用“交易逻辑梳理——职能边界识别——业务重心研判——能力视图输出”四步工作路径完成过程研究和目标成果输出工作。

3.png

图2 市场化交易中电网营销业务能力需求分析路径

在理论借鉴选择上,系列文章创新应用业务价值链、利益相关方分析方法,逐步通过梳理市场交易底层运作逻辑和业务流程,分解关键主体职能定位和业务重心,以此为基础抽象输出业务能力视图。

其中业务价值链分析主要明确目标业务流程、业务环节、业务规则等内容;利益相关方分析主要从利益相关方入手,分析目标参与主体的职能边界、交互逻辑、关注焦点等内容,分解业务事项及业务重心;业务能力视图设计主要基于参与主体业务重心及关注点,抽象业务能力需求(一对一或一对多),分类归纳后形成业务能力视图。

(二)成果组织逻辑

在成果组织逻辑上,系列文章采用“市场底层运作逻辑——业务流程分解——职能细分——业务重心研判——业务能力需求分析——业务能力视图”的总体思路逐层递进开展论述,便于读者跟进研究过程,了解每一阶段的研究结论。以现货市场电网营销业务能力需求视图为例简要说明。其中:

“市场底层运作逻辑——业务流程分解”:

通过对电力市场化交易规则及现货市场交易细则的分析解读,辅助读者理解现货市场主要参与主体、交易规则、运行规则、市场出清规则、价格形成机制等关键信息,形成对现货市场底层运作逻辑的初步认知。然后围绕目标研究对象(如电网营销),识别其在现货市场运作过程中涉及的交易环节,再以电网营销涉及的若干交易环节为研究对象,细化分解其交易流程,为下一阶段电网营销在相关交易环节上的职能细分提供探索支撑。

4.png

图3 现货市场化底层运行逻辑及关键参与主体业务流程分解示意图

“业务流程分解——职能细分”:

基于对电网营销参与现货交易若干交易环节业务流程的理解,结合现货交易细则各参与主体职能定位,进一步梳理电网营销参与现货交易相关环节的关键业务事项,归纳整合后形成对电网营销参与现货交易相关环节细分职能的理解,为下一阶段电网营销参与现货交易相关环节业务重心探索提供帮助。图4 现货市场中电网营销涉及关键业务环节职能细分示意

“职能细分——业务重心研判”:

基于电网营销在现货交易相关环节的职能定位理解(一类市场化交易普遍服务职能,一类为市场化交易代理职能),结合现货市场运行逻辑、交易细则、运行规则等约束条件,针对具体交易环节,进一步分解探索电网营销为确保市场化交易相关职能正常履行所应重点关注的核心业务(如抄核收账、负荷及价格预测等),归纳整理后形成电网营销参与市场化交易的业务重心,为下一阶段进一步分析电网营销参与现货交易的业务能力需求分析提供支撑。

5.png

图5 现货市场中电网营销涉及关键业务环节业务重心研判示意

“业务重心研判——业务能力需求分析”:

结合具体业务环节的业务重心研判结果,结合对市场化交易规则、现货市场交易细则、现货市场运行规则的理解,针对具体营销参与现货交易的具体业务重心,逐一分析探索在做具体业务时所应具备的核心能力。如电网营销在现货交易申报环节需重点围绕代理购售电业务打造,重点改造客户管理功能,新增负荷预测、代理购售电申报预决策、市场运行分析、交易辅助和市场风险管理能力。

6.png

图6 现货市场中电网营销涉及关键业务环节业务能力需求分析示意

“业务能力需求分析——业务能力视图”:

综合电网营销参与现货市场各业务环节的业务能力需求分析结论,初步整理电网营销参与电能量市场业务能力视图。

8.png

图7 现货市场中电网营销业务能力视图示意

结语

本文是市场化交易研究系列的导入篇,旨在探索市场化交易改革背景下电网营销业务能力需求研究的背景及必要性,阐明主要研究内容和方法路径选择,方便读者了解本研究系列的全貌。

对于该研究方向的具体分析结论和更多细节,读者可持续关注本专题后续两篇文章,“中长期/现货电能量市场改革背景下电网营销业务能力需求探析”,届时期待您的交流和互动。

【参考文献】

[1]《广东现货电能量交易细则》

[2]《广东电力市场现货结算实施细则》

[3]《江苏现货市场建设方案》

[4]《江苏电力现货市场运营规则》

[5]《浙江省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

[6]《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

[7]《江苏省电力中长期交易规则》

[8]《广东电力市场中长期电能量交易实施细则 (2022年试行版)》

[9]《浙江省电力中长期规则(2021年修订版)》

[10]《山西省电力市场中长期交易实施细则》

作者:张威

部门:朗新科技集团业务研究中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改革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