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刘士鹏: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核工业发展基地

2023-03-07 08:48来源:中核集团作者:郑可 王志莲关键词:两会声音刘士鹏核工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作为一名‘班长’,我希望用自己实干的劲头和实干的能力,带领大家一起奋进新征程。”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士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从西北戈壁长大,从中核四0四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的管理者,如今成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对于如何认真履职尽责,更好地为核工业发声,以及如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新型基地,他有哪些新的思考?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刘士鹏接受了记者专访。

在核城里生活数十年

记者(以下简称“记”):据了解,您是土生土长的“核二代”,在核工业建设初期,您就随父母来到西北戈壁。您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在核工业的成长道路?您更希望自己成为怎样的管理者?

刘士鹏(以下简称“刘”):是的,在核工业建设初期,我就随着父母来到西北戈壁。1980年,我被分配到中核四0四四分厂参加工作,先后从事过一线生产科研、党政、人事、劳资等管理工作,现如今担任中核集团副总工程师,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戈壁核城生活、工作数十年,我经历了中核四0四从无到有、自力更生的第一次艰苦创业,也经历了企业调整优化的第二次艰难守业,更见证着中核四0四在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第三次创新创业发展新征程中披荆斩棘、阔步前行。

伴随着中国核工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核四0四也走过了栉风沐雨的六十多年,几代中核四0四人筚路蓝缕,用智慧、血汗浇筑出强核之路。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未来能走多远、该朝哪里奋斗是考量我们这一代人的重要命题。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作为一名“班长”,我希望用自己实干的劲头和实干的能力,带领大家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共同点燃“心中那团火”,在传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践行“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的基础上,用实干奋斗为其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

做好基层群众的传话筒

记:据我所知,您是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核工业战线的人大代表,您能否谈谈得知这一喜讯后的感受?当选后您的工作生活有了哪些变化?

刘:能作为中国核工业代表之一当选人大代表,我深感振奋和自豪,更加坚定了为祖国的核事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何为民族大业、何为国家基石?作为核工业建设者的一份子,我要扛得住这份使命、担得起这份责任。

当选为人大代表后,我在工作和生活中无形增强了荣誉感和责任感。我能深刻地感受到,每一张选票都承载着大家的信任和期望,个人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也得到了升华。同时,我不断要求自己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提高履职素质;广泛采纳、收集不同声音表达,并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做好基层群众团体的传话筒,更大范围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为核能行业高质量发声

记:作为一名核工业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为更好履职尽责,请您谈一谈未来的工作思路?

刘: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是每位代表的责任,是参与国家大事的重要途径。作为核工业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将提高政治站位,站在有利于国家发展、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提出议案建议;坚持系统思维,全方位多维度分析核工业的发展,提出有利于行业整体发展、有利于早日将我国建设成为核工业强国的议案建议。

乘势而上开展新一轮深化改革

记: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承上启下之年,请您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一下中核四0四将如何在今后的工作中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刘: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中核四0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中核四0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深入谋划公司未来五年的发展,推动公司生产科研能力不断提升,切实将科技成果转化为战斗力,筑牢国家安全重要基石。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新时代的10年,四0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根本上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统揽全局的战略擘画和思想指引,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有中核集团党组和甘肃省委省政府的正确指导。

我们要牢牢把握强核报国的时代使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按节点目标要求完成好各项任务。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主体责任,多措并举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让党旗在重点工程建设、重点工作推进主战场高高飘扬。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聚焦主责主业,践行新时代核工业精神、传承“祖国需要”红色基因,着力打造新时代中核人的精神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廉洁高地;要牢牢把握深化改革的时代需要。始终把改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全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乘势而上开展新一轮深化改革专项行动,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新型基地奠定基础。四0四广大干部职工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一往无前的干劲,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勇担祖国需要重任,筑牢民族复兴国家安全基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声音查看更多>刘士鹏查看更多>核工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