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池电池技术锂电池企业正文

突破3000亿!宁王业绩曝光,储能电池业绩增幅最快!

2023-03-13 08:26来源:北极星电池网关键词: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电池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9日,宁德时代披露2022年全年业绩,年报显示,宁德时代营业收入在2022年实现大幅跨越,从2021年的1303.56亿元增长152.7%,达到3285.9亿元,跨越3000亿大关。从盈利方面看,其全年归母净利润为307.3亿元,同比增长92.9%。而在2021年,该数字为178.61亿元。在动力电池业务方面,宁德时代去年营收达到2365.93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58.6%,这一业务收入占整体营收达到了72%,较去年同期增长1.81个百分点。

在动力电池业务方面,宁德时代去年营收达到2365.93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58.6%,这一业务收入占整体营收达到了72%,较去年同期增长1.81个百分点。

近年来随着优质新能源车型的快速增加,充换电等基础设施的持续完善,智能化体验的提 升,各国家和地区对新能源车市场重视度的不断提高,全球新能源车市场持续增长,带动动力电池行业规模快速提升。根据SNE Research统计,2022年全球新能源车动力电池使用量达517.9GWh,同比增长71.8%。宁德时代拥有最广泛的客户群体覆盖,助力客户打造全球领先的竞争力,在海外,公司与Tesla、BMW、Daimler、Stellantis、VW、Ford、Hyundai、Honda 等车企深化全球合作,在国内,公司 与上汽、吉利、蔚来、理想、宇通等车企强化合作关系。2022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量 242GWh,同比增长107.09%。根据SNEResearch,宁德时代2022年动力电池系统使用量全球市占率达 37.0%,比去年同期提升4.0个百分点,连续6年位列全球第一。动力电池业务是宁德时代业务板块中最重要的板块,在近几年营收占比略有下降,从2019年的84.27%下滑到2022年的72.00%,但2022年仍贡献了2366亿的营收。

储能电池业务方面,营业收入为449.8亿元,同比增加230.16%,占总营收的13.69%,比重同比增加了3.2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储能业务收入的同比增幅为四大业务之首。从近四年看,储能业务的增幅都在200%以上,2021年甚至同比增幅超600%。

在各国政策支持下,随着清洁能源装机比例的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要求提高、储 能技术进步及规模扩大推动系统成本下降,储能电池市场需求迎来快速增长。根据SNEResearch统计,2022年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122.2GWh,同比增长175.2%。2022年宁德时代加大各环节客户覆盖,在 海外,与 Tesla、Fluence、Wärtsilä、Flexgen、Sungrow、Hyosung 等全球新能源行业领先客户深度开展多 区域、多领域的业务合作;在国内,与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华能、中国华电、中国 广核集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等在新能源领域合作达成战略协议。根据 SNE Research,宁德时代2022年储能电池系统出货量全球市占率达 43.4%,比去年同 期提升 5.1 个百分点,连续 2 年位列全球第一。

此外,2022年宁德时代推进电池材料和回收业务的快速发展,布局电池矿产资源,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2.jpg

得益于新能源市场的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宁德时代加快对新能源电池产能建设及布局,推动电池产能、产量实现大幅增长。2022年全年,宁德时代电池系统产品产能为390GWh,同比增长128.9%,在建产能为152GWh,全年年产量达到325GWh,同比增长100%,全年销量达到289GWh,同比增长116.6%,库存量为70GWh,同比增长75.2%。

据了解,目前宁德时代在全球拥有13大生产基地,分别是福建宁德、青海西宁、江苏溧阳、四川宜宾、广东肇庆、上海临港、福建厦门、江西宜春、贵州贵阳、山东济宁、河南洛阳;以及海外基地德国埃尔福特、匈牙利德布勒森,规划产能合计超700GWh。

3.jpg

技术方面,2022年宁德时代研发费用投入15.10亿元,同比增长101.66%,在钠离子电池、麒麟电池、凝聚态电池等产品上都实现了突破。钠电池量产进展方面,宁德时代此前在互动易平台回复称:“公司正致力推进钠离子电池在2023年实现产业化。”年报中,宁德时代表示,已发布第一代钠离子电池,与客户推进落地中。

另外,宁德时代提出了绿色极限制造创新,力求实现三个目标:一是要将电芯单体安全失效率从ppm(百万分之一)级别,降到ppb(十亿分之一)级别;二是要保障电池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可靠性;三是要大幅提高生产效率,打造“TWh”级别的超大规模高质量交付能力。

( 来源: 北极星电池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宁德时代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池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