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分布式能源市场正文

格局打开!国家电投携10家企业进军户用储能、台区储能赛道!

2023-03-13 08:3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清稚关键词:户用储能台区储能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储能市场“热度”仍然主要集中在新能源配储、或独立储能项目,然而国家电投却率先把格局打开,带领众多储能供应商冲向了两大“冷门”赛道!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3月10日,国家电投2022年度900MWh储能设备采购中标结果公示,12个标段共十家企业入选成为中标候选人,弘正储能和晶科能源分别夺得两个标段。

其中户用储能6个标段共计450MWh,由固德威、弘正储能、晶科能源、昱泽新能源、艾罗能源及许昌智能继电器中标;台区储能6个标段共计450MWh,分别由阳光电源、海博思创、弘正储能、上海融和元储、东方日升、晶科能源中标。

1.png

据北极星储能网不完全统计,国家电投2022年已公开启动的储能项目规模超3948MW/9087MWh,这一规模在国内各大集团企业中遥遥领先,而在储能应用市场的开拓也是极具先锋探索精神。就从此次国家电投的招标采购来说,无论户用储能还是台区储能,在国内都是首次规模化招标。

据了解,2022年12月6日,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曾到中央研究院专题调研户用储能工作指出,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户用储能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随着欧洲局势变动、能源价格飞涨,在高用电成本、政策补贴双重推动下,欧洲户用储能需求量暴增,这也为国内储能企业带来市场机遇。但在国内来看,户用储能需求存在、但仍未形成良好商业模式,投资成本无法回收成为发展瓶颈。

但钱智民在调研时强调,要加强对国内外户用储能典型成熟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的深入调研,要抓紧研究制定户用储能领域安全标准规范;尤其在市场应用方面他强调:在户用储能行业进行深入研究和大胆实践,是国家电投加快“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新赛道的重要举措。或许,国家电投正谋划将零碳电厂将成为户用储能的应用窗口。

2022年12月29日,国家电投首个接受电网调度的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在江苏苏州投入试运行。该项目创新地聚合了各类资源共49个站点,其中储能包括2个户用储能、3个商业楼宇储能以及1个分布式储能,此外还有31个分布式光伏、2个产业园,以及充电桩等资源,合计聚合电力负荷容量将超过2.1GW,顶峰能力约1.1GW,调峰资源约1.3GW。而且在市场应用方面,该智慧零碳电厂项目可通过虚拟电厂技术、调用资源参与电力需求响应和电力辅助服务,未来将探索参与电力现货市场、辅助服务市场、绿电等交易模式,实现商业化运营。

此外,国家电投此次招标还透露了其正密切关注储能的另一应用场景——配网台区。

台区一般是指电力系统中每台变压器的供电范围,属于配电网环节,主要功能是将输电网中电能,通过配电设施按电压等级逐级分配给各类用户。而随着全国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分布式新能源发电正在实现更大规模的推广应用,但配网台区容量受限、会阻碍新能源的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新能源大批量接入增大了电源的波动性,区域供电质量受到严峻考验。而从用户端来说,电动汽车的逐渐普及应用,也增大了用电负荷侧的随机性,而充电设施建设需求大增、配网台区可能出现重过载,影响电网运行稳定性。源网荷之间电力的平衡调节,也正是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难点。

此外,作为电网末端,传统配电网台区往往设备老旧,配网的增容改造、将用电负荷拆分又将面临大额投资。而储能设施,可以有效调节和平衡新能源发电量与用电负荷,成为保障电力系统稳定运行的有效手段之一。台区储能,可以解决台区电能质量问题,提升台区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同时还能根据电网运行计划参与电力需求响应,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

业内经常说,储能的功能非常多,但真正的难点在于发挥价值。在发挥储能应用价值的实践道路上,国家电投又一次做出了表率。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清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储能查看更多>台区储能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