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国际正文

风能和抽水蓄能的局限性推动芬兰电池储能市场发展

2023-03-14 08:21来源:中国储能网作者:刘伯洵关键词:储能市场电池储能辅助服务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外媒报道,芬兰储能系统集成商Merus Power公司日前表示,该国大量运营的风力发电设施和现有抽水蓄能(PHES)发电设施具有的局限性正在推动芬兰电池储能市场的增长。

Merus Power公司项目开发和融资总监Mikko Marttala在接受行业媒体采访时表达了这一观点。该公司通过其能源管理系统(EMS)提供交钥匙电池储能解决方案,其中包括系统集成、长期运营和管理(O&M)以及优化服务。

他说,“风力发电是芬兰部署储能系统的主要驱动力。我们现在运营了大约4GW风力发电设施,约占芬兰总发电量30%,并且在未来几年每年将翻一番,达到50GW~60GW左右。”

芬兰运营电池储能项目集中在400MW左右的辅助服务市场,抽水蓄能发电设施在过去一直主导着这个市场,但正如瑞典储能市场那样,这种情况正在开始改变。

Marttala说:“从历史上看,辅助服务市场一直由抽水蓄能发电设施主导,但随着风力发电量的增加,需要更快的电力响应速度,而抽水蓄能发电设施无法做到这一点,这就产生了对电池储能系统新需求。”

更重要的是,正如Merus Power公司中欧和南欧地区销售经理Jaakko Poutamo解释的那样,抽水蓄能设施运营商实际上正在考虑引入电池储能系统。

他说,“抽水蓄能发电设施运营商目前对部署电池储能系统感兴趣,为其发电提供补充。他们希望使用电池储能系统提供初始快速响应服务,然后再为用户提供抽水蓄能发电设施提供的电力。”

Merus Power公司将向该国规模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开发商Taaleri Energia公司提供30MW/36MWh独立电池储能系统,交付日期为2024年4月。法国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生产商Neoen公司于2020年首次宣布部署了30MW/30MWh电池储能系统。

Marttala和Poutamo确实希望看到更多的风力发电设施与电池储能系统相结合,尽管他们指出,不需要以同一个站点这种方式连接。

Marttala说:“我们预计芬兰将会部署更多的风电+储能项目。”而根据行业媒体的报道,芬兰计划部署一个将风力发电设施和太阳能发电设施与电池储能系统相结合的共址项目。

虽然电网和电力市场改革是在伦敦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议上的一个重要话题,但Marttala对进行重大改革的必要性相对乐观。

Marttala说:“芬兰输电系统运营商Fingrid公司了解他们对快速响应储能系统的巨大需求,所以他们正在推动这些电池储能项目上线运营。我们需要让投资者了解电池储能市场是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展的,以及谁愿意承担风险。我不相信输电系统运营商能带来长期收益,基于市场的方法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如果知道如何开发它,并且具有成本效益,就会获得成功。因此,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愿意承担风险的投资者。”

他们表示,在未来三年,Merus Power公司每年将部署约100MW电池储能系统。除了目前在线参与频率市场的100MW电池储能系统之外,另外在核电站中部署100MW电池储能系统以作为备用电源。

此外,芬兰正在建设的一个530MWh抽水蓄能发电设施在2025年底上线运营是否会影响该国电池储能市场的发展仍有待观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市场查看更多>电池储能查看更多>辅助服务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