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评论正文

电力现货市场交易能力建设思路之四——能力组成框架

2023-03-14 08:27来源:兰木达电力现货作者:童虎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售电公司电力现货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现货市场交易能力建设思路之

能力组成框架

上世纪90年代股市刚刚开始的时候,由于改革的红利,只要敢进入市场,有基本的股票操盘认知,散户随便买入一支股票都大概率会挣钱。电力现货市场刚刚开始时也一样,只要交易员能理解市场规则、结算逻辑,就能享受到改革的红利,因此这种情况与早期的散户炒股很类似。

(来源:微信公众号“兰木达电力现货” 作者:童虎)

但随着现货市场的长周期、常态化运行,少则1年、长则2年,随着市场参与者对规则的理解基本拉平,“散户炒股“阶段很快就会过去,需要建立金融机构所具有的体系化交易能力才能够在市场中长期生存下去,否则靠实力挣来的钱还是会凭实力亏出去。很多电力现货市场中售电公司的大量退市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电力现货交易能力组成要素

我们可以用下图来概括电力现货市场交易主体应当从哪些方面入手进行能力建设,该图展示了体系化的量化交易能力建设必须综合考虑人、机、物、法、环五要素,即打造沟通与分析能力强的交易队伍,及时跟踪市场规则与成员行为的变化情况,持续广泛积累市场交易所需各类数据,创新市场分析、预测与优化等多种算法模型,不断升级迭代交易支撑平台推进交易自动化等。

3.png

1)打造复合型的交易队伍。交易队伍首先是必须有交易员,他们需要对交易有深刻的认知,对电力系统有一定的理解,对数据有高度的敏感且具有较好的沟通能力与风险意识,综合能力要求比较高。除此之外,交易队伍还需要有IT支撑、算法和行研人员,以确保数据的及时准确获取、预测优化模型的迭代集成、行业动态的跟踪掌握。

2)深刻理解交易结算规则。对规则的理解有三个层次,一是理解规则要求,能够熟练地在交易平台上准确地下单、操作,不要贻误交易机会,不要引发偏差考核等无谓损失;二是能够发现规则赋予的机会,设计有针对性的策略进行风险管理与价差套利;三是发现规则中存在的不合理设计,通过专班会、电力市场管委会或各种合理方式积极反馈,推动规则的滚动优化。

3)持续积累数据资产。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随着电力现货交易的连续化、高频化与常态化,拍脑袋决策愈来愈不可行,越来越多需要参考同期、上期的负荷、价格、行为,也需要看未来的天气、负荷、燃料价格、电网与发电检修等等,这就要求必须持续积累交易决策所需要的数据、信息,为交易决策、风险管理与优化提升提供输入。

4)迭代升级预测算法与优化模型。随着中长期、现货交易体系不断发展,交易场景的持续增加与丰富,现货省市覆盖范围的扩大,很难想象一套模型打天下,必须根据交易实际场景持续升级迭代。同时,由于价格波动随着高比例新能源提升而加剧,交易风险管理与价差套利策略也需要不断进化,这也离不开算法模型的支持。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数据、算法、场景应用三者具有相关高度的相关性,数据越多,算法训练越好,应用效果也就有保障;在早期数据样本有限的情况下,需要在应用端确定合理的交易目标,然而通过持续的跟踪回测研究选择合适的算法。三者割裂将导致很多问题无解。

5)敏捷开发支撑交易全过程管理的工作台。交易工作台的打造首先是实现高效、合理交易的必要支撑,人工操作越来越不适应电力现货市场的发展需要;交易工作台的核心作用是减少不必要的人工投入,实现自动化的数据获取、标准化的分析预测、在线化的交易申报与盯盘,实时化的交易复盘与评价,让交易员可以聚焦与策略研判,让领导能够有效进行风控。

其次由于交易业务变化快,工作台的打造必须采用互联网式的敏捷开发方法论,按周为周期进行版本迭代,对重大问题能够及时消缺,并可以通过产品化设计实现快速的分省应用扩展。

五位一体,综合平衡,惟其如此才能真正从散户炒股跨越到机构操盘。

电力现货交易能力建设的三重境界

不同的市场主体由于拥有的资源存在差异,容量规模有大有小,认知有高有低,表现在交易能力建设上也就存在明显的境界差异。

第一重境界:建能力。由于交易越来越压力大,价格与电量波动风险越来越高,尤其式市场越来越常态化,因此市场主体都意识到需要建设、健全自身的交易能力。当然由于技术、资源禀赋不同,交易能力建设存在快慢、高低程度的不同。甚至具体建设实现的方式也不同,大型企业讲求自己造船,小型企业更多谋求租船出海。

第二重境界:谋转型。然而随着交易的日渐深入,市场的持续运行,发电、售电与用户侧将意识到电力现货市场实质上是一种能源转型,与此对应的能源企业的生产、运行要与市场联动,用电企业的生产排期、检修安排也要参考价格信号,售电公司当然更是要围绕电力现货市场制定批发交易策略、零售套餐,并创新面向用户的能源服务。

仅仅在交易端发力并不能在电力现货市场上实现良好的收益,交易机制本身只是一种通过套期保值进行风险管理的手段,在市场主体之间本质上是一种零和博弈游戏,有大量的交易成本但不会凭空产生增量收益。只有适应高频变化的现货价格信号在投资、生产、运行等各业务环节进行全面转型的企业才能获得最大程度的收益。

第三重境界:定规则。由于电力现货市场的复杂性(参考下图所示的蓝图框架),市场设计与建设难以一蹴而就,当中可能存在很多的反复与争论,因此发用两侧都需要积极主动参与市场规则的讨论,参与交易平台的测试,发现其中存在的不合理内容,提出并争取有利于市场良性发展的规则设计、机制完善与平台建设建议,供政府与监管部门参考。

4.png

这当然要求市场主体既能够理解市场、深入实际,同时又必须有一定的理论与政策高度,具备这种素质的市场主体无疑比其它主体更能提前布局市场变化,更能适应市场要求,从而可以更好地做出应对。

散户炒股不是长久之计,机构操盘是大势所趋,积极主动谋划建立体系化的量化交易能力才能不被电力现货市场淘汰。以此为基础,企业内部经营转型,外部的政策研究才是实现企业收益长治久安之策,需要引起市场主体的重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现货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