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CCUS项目正文

中国海油又一绿色示范项目完成“落户”

2023-03-21 10:19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CCUS二氧化碳封存中国海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在实施了我国首个二氧化碳封存示范工程的中国海油又一绿色示范项目完成“落户”进入实施阶段,获得批复的项目名为伴生气回收脱碳及二氧化碳封存项目,在中国海油有限深圳分公司惠州32-5平台实施。

这是我国首个海上膜脱碳示范工程项目,对于探索发展CCUS和海洋碳汇技术、打造世界一流清洁低碳综合产品和服务供应商,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原油开采往往会同时释放“伴生气”,由于气量较少,经济性不高,通常采取直接放空或燃烧处理。该示范项目通过量身打造成套设备,将伴生气经脱碳处理后作为燃料气使用,而分离出的富二氧化碳气体则经过增压回注至地层封存。此举不仅避免了能源浪费,更进一步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产生显著的环保效益和可观的经济效益。在试点单位惠州32-5平台,通过实施该项目,平均每年可回收伴生气约720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万吨,相当于植树14万棵,更实现了火炬“零放空”。

采油、封碳两手抓。项目在国内首次将同井注采工艺应用于二氧化碳回注封存,可实现一口井既能正常采油又能回注二氧化碳,在降低注气成本提高油田经济性方面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完善绿色创新技术链。这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膜分离设备首次应用于海上油气田脱碳项目。项目的成功实施将进一步丰富绿色低碳和节能减排技术体系。膜分离法可有效从原油伴生气中分离出二氧化碳,并具备设备安装简单、占地面积小等优点。该项目采用低温预处理工艺,使进气组分稳定,分离过程无液态烃析出,确保了装置运行稳定高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CUS查看更多>二氧化碳封存查看更多>中国海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