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市场正文

广东电网公司自主研发国内首个地线感应电压取电装置

2023-03-24 18:15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孔德淇 丘映丹关键词:输电线路数字化广东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广东电网公司肇庆供电局在广东肇庆220千伏砚东甲线杆塔装上了一个方形盒子。“别看它体积小,本领可不小。”广东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输电所专家赵东生介绍,杆塔上的盒子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地线感应电压取电装置,采用地线取电技术,可全天候为输电线路上的智能设备稳定供能,设备“续航焦虑”问题得以破解。

随着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输电线路杆塔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它们通过自动监控,提前发现线路隐患。但受限于取电技术,这些设备大多采用光伏供电,在遭遇无日照、极端天气、异物遮挡等情况时,设备在电量耗尽后将被迫关闭部分功能,甚至进入休眠状态,影响对输电线路的监控效果,对线路运行安全产生威胁。

为了保障输电线路智能设备不间断运行,赵东生带领团队积极“解题”,开展取电原理分析、取电装置设计、控制电路调试、程序开发、高压试验、现场测试等一系列工作。在近2年时间里,从防水、散热、功率控制方法等不同维度,对取电装置样品进行了10多次改进,最终成功掌握了地线取电技术,研发出国内首个地线感应电压取电装置。该装置利用线路自身资源,直接从架空地线上感应取电,且不受线路负荷电流、气象条件影响,经受得住高、低温、降雨、台风、雷击等恶劣天气考验,有效提升智能设备供电的可靠性,为输电智能设备全生命周期的规范化管理提供保障。

“我们研制的地线感应电压取电装置具有成本低、可靠性高、功率大等特点,可以满足大部分智能设备的用电需求,为未来在输电线路上的规模化推广奠定基础。”赵东生说,该装置已在广东电网多回线路上应用,并成功经历多种天气考验。其中肇庆110千伏翠飞甲线的取电装置已稳定运行超过9个月、揭阳110千伏金潭线的地线取电功率高达15瓦,均达到目前输电线路取电研究领域的最高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电线路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广东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