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一家绿色工厂的升级之路

2023-03-30 08:57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叶传增关键词:绿电电力用户云南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心阅读

创新铝灰资源化利用技术,研发超薄铝箔等绿色产品,推进绿色矿山示范创建……近年来,云南铝业公司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聚力节能减排,建设绿色工厂,探索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绿色升级之路。

在云南省昆明市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铝”)的电解铝生产线,电解槽中通红的铝液被抽入真空包,几分钟后流到加工生产线上。合金成分配比、熔炼、精炼……经过几个小时的加工,铝液完成了后续生产流程,被制造成各种铝合金产品,应用在多个行业。

近年来,云铝积极推进节能减排,优化用能结构,生产绿色产品,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等名单,在绿色制造道路上越走越快,市场竞争力也不断增强。

推进绿色用能

创新环保工艺

去年6月,云铝拿到了期待已久的绿电“身份证”——由云南电网公司、昆明电力交易中心颁发的绿色电力消费凭证和绿色电力证书,业内称作“绿电双证”。

“企业生产的铝材主要出口欧洲,当地对铝材的绿色环保属性要求较高。”在云铝阳宗海合金线材事业部经理洪尧看来,有了这两张证书,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环保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2022年,云铝生产用电结构中绿色电力比例达到约88.6%。

绿色电力证书是国家给发电企业颁发的、可交易的、能兑现为货币收益的凭证,电力用户通过向发电企业购买绿色电力,同时获得绿色电力证书。作为用电大户,云铝借助云南丰富的水电能源优势,以水电铝替代煤电铝,同时自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充用能。

在云铝阳宗海厂区,厂房、办公楼、生活区等建筑的楼顶,到处可见整齐排列的光伏发电板。“2021年以来,云铝实施了阳宗海、溢鑫光伏发电项目,截至目前,已建成投运的分布式光伏项目累计发电5200万千瓦时,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云铝产业发展部经理龙庆说。

依托绿色能源,云铝生产的水电铝与煤电铝相比,前者碳排放量仅为后者的20%。

推进绿色用能的同时,云铝积极推广工业污染物防治和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技术,实施一批节能环保项目。

铝灰是铝电解熔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固体危废。回想起过去处理铝灰的尴尬处境,云铝文山公司副总经理赵加平总结:“埋不了、烧不净、没人要。”

如今,随着云铝铝灰资源化利用技术的推广,曾经的废物成了宝。赵加平介绍,新技术能够将铝灰中的铝等有价金属提取回收,每年能处置铝灰3万吨,回收氧化铝约2万吨,创造价值2000万元以上。

此外,铝灰处理过程中会释放大量的氢气和氨气。“企业将这部分气体收集后再投入到氧化铝生产过程中,实现了氨气、氢气的综合利用,每年减排二氧化碳达6000多吨。”赵加平说。

研发绿色产品

打造循环链条

头发丝直径的1/16——这是云铝超薄铝箔的厚度。

“超薄铝箔主要应用于高端电力、电子电容器产品,产品远销海外。”谈起超薄铝箔,云铝下属企业云南浩鑫铝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康吉昌很自豪。

超薄铝箔不但技术先进,更充满绿色“元素”。康吉昌介绍,超薄铝箔采用云铝独创的铸轧法工艺,用电解铝液直接铸轧制备,相比传统的热轧法,具有流程短等优势,可以在节约生产时间的同时,明显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和废气排放。

除了超薄铝箔,近年来,云铝积极研发多种绿色产品,将原铝液直接生产成铝合金产品,不断减少金属烧损和能源消耗。

龙庆介绍,“十三五”以来,云铝大力实施“绿色铝材一体化”发展战略,打造循环链条,构建了集铝土矿—氧化铝—炭素制品—电解铝—铝加工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有效发挥整体协同效应,减少中间环节碳排放。

与此同时,云铝还开发建设了产品全生命周期评价体系,编制完成了全生命周期评价报告和产品碳足迹报告。

最近,云铝安全环保健康部专员杨慧彬正忙着给公司做最新版的碳足迹报告。她通过专业建模软件,对公司全产业链各生产环节进行全流程碳足迹核算,再邀请权威的第三方机构核查认证,颁发对应产品的碳足迹证书。

“近几年,云铝同类铝产品的碳足迹值明显降低,其中,每吨重熔用铝锭、铸造铝合金锭、铝及铝合金板带二氧化碳排放量都在持续降低。”杨慧彬介绍。

促进矿山复垦

实施生态修复

3月,走进云铝阳宗海生产区,上百株樱花竞相绽放,粉色的花朵引来不少工人打卡拍照。除了樱花,姹紫嫣红的杜鹃、月季、海棠也扮靓了厂区。人行道旁,绿树成荫,鸟鸣啾啾,让人不由疑惑:“这里是工厂还是公园?”

“四季见绿,四季有花,厂区能绿化的地方都种上了绿植。”云铝后勤服务中心绿化环卫副主管杨静坤说,厂区的绿化面积约为168万平方米,绿化率达90%以上,种植的树种多为抗逆性强的植物,能够有效吸收有害气体。

在厂区,浇灌绿植的水主要来自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废水。杨静坤介绍,企业建成了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处理设施,处理好的水用于浇灌绿植,实现废水“零排放”。

打造绿色工厂,建设绿色矿山。站在云铝文山西畴矿业复垦区最高处的观景台放眼望去,成片绿油油的象草迎风摇曳,一股淡淡的青草香扑面而来,牛羊在其间悠然觅食。这幅美好的田园风光,是云铝推进“绿色矿山”示范点创建的一个缩影。

西畴矿业卖酒坪矿山地处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董马乡,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石漠化程度重,土层薄,土壤肥力差。

怎么解决复垦区土壤肥力不足的问题?云铝文山联合当地农业部门专家,有效利用矿区周边糖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糖泥,将采空区的土壤与糖泥混合发酵,开展“糖泥+滤饼”“腐土+滤饼”“有机肥+滤饼”等试验,最终找到了有效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和土壤肥力的方法。

“土壤肥力恢复后,我们在复垦区种植了760多亩象草、15.6万株常青藤、28.9万棵杉树和柏树,矿山生态修复治理有序推进。”赵加平说。

近年来,云铝不断推进绿色工厂建设,通过植绿、护绿,实现厂区绿化、美化,打造绿色工厂品牌。同时大力实施矿山复垦及矿山保护、治理工程,形成绿色生态、固碳储能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绿色升级之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电查看更多>电力用户查看更多>云南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