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基于可持续金融的绿色电力市场发展研究

2023-03-31 10:30来源:中国电业与能源作者:刘丽萍 刘喜梅关键词:电力市场绿色电力市场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基于可持续金融的绿色电力市场发展研究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刘丽萍 刘喜梅

绿色电力市场和可持续金融市场的发展是建立我国绿色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从历史数据看,可持续金融市场或将成为绿色电力市场的主要融资主体,但是现阶段可持续金融在我国社会整体认可度不高。提高两个市场的交互联系,推动两个行业发展并实现共同发展,促进电力行业绿色转型,可持续金融发展初获成效,将成为实现经济绿色转型的关键环节。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业与能源” 作者:刘丽萍 刘喜梅)

一、

可持续金融与绿色电力市场发展关系

可持续金融市场与绿色电力市场

可持续金融是指在金融决策中综合考虑环境(E)、社会(S)、治理(G)因素,将这些因素系统纳入融资活动选择中,以达到为可持续发展融资的目的。国际上对可持续金融的定义有所不同,但都与可持续发展和ESG理念紧密相关。中国的可持续金融发展起步晚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基于绿色金融和碳交易市场的发展基础,以及政府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我国可持续金融市场将会有强劲的发展高速期。

受能源结构影响,煤电一直是我国的主要电力类型,据统计,仅生产阶段电力行业的碳排放在重点排放行业中就居于首位。随着经济低碳转型与“双碳”目标的提出,有效推进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是必由之路,绿色电力市场建设也将被放在重要战略地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抓住绿色电力市场的核心,利用市场机制增加环境友好型能源电力供应,促进能源安全、清洁、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绿色电力市场的可持续性与发展潜力决定了其将在可持续金融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我国可持续金融的发展,绿色电力产业也将迎来新一轮变动。

可持续金融与绿色电力市场发展联系分析

可持续金融保障绿色电力市场资金供应链稳定。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需要大量的资金,财政与企业零散的贷款无法满足巨大的投资需求,重大的资金缺口还得靠可持续金融市场补足。可持续金融市场的信息导向性、金融投资产品种类以及资本配置方式等都会影响绿色电力市场的资金流量,从而影响其发展。

24.jpg

图1金融市场主体影响绿色电力市场资金流动关系图。

绿色电力市场资金供应受可持续金融市场内部参与者行为影响。可持续金融市场的主要行为者包括投资者、中介机构、金融投资机构、监管者和政策制定者、资金需求方、第三方核查。监管和政策制定者都是政府部门,资金需求者在此处只考虑绿色电力市场。投资者意愿是决定两个市场资金流动量的直接因素,但也容易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政府的政策、监管作用,会直接影响到投资者的投资决定和市场资产配置结构,间接反映在资金流量上。中介机构是利用信息导向的重要机构,用以消除信息不对称,对市场资金流动也有间接影响。第三方的核查和政府的监察,有筛选作用,优胜劣汰,更重要的是保障可持续金融融资的准确性。交易所和银行等金融投资机构为资金供需双方搭建借贷平台,通过承销、创新金融产品等方式,为绿色电力市场引入资金。资金流动关系如图1所示。绿色电力投资只是可持续金融融资的一个方向,市场主要行为者会影响到资金的流动,但不会是大额资金变动,市场体系具有一定的稳定性,避免可持续金融市场其他方向的投资出现缺口,从而避免引起市场动荡。

绿色电力市场发展助力可持续金融市场的多元化与大规模化。

可持续金融支持绿色电力市场建设,也会助推自身发展,主要表现在绿色电力市场发展促进可持续金融市场多元化,刺激可持续金融市场规模扩大。其中蕴含着支持可持续金融健康、稳定发展。可持续资金的涌入为绿色电力发展注入了活力,加上政策优势等原因,绿色电力行业投资呈现利好趋势。强烈的投资信号,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涌入可持续金融市场。绿色电力市场良好的投资反馈也会为金融机构带来创新动力,结合社会发展情况与绿电投资情况引入更多绿色金融产品,优化投资模式。随着绿色电力的发展,绿色电力的经济价值与行业发展地位都将提高,显著拉动其他行业发展,如新能源汽车等与电力关联密切的行业,进而拉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助推可持续金融体系建设多元发展。

两个市场协同发展。

绿色电力市场与可持续金融市场之间的影响是双向的,且两个市场的发展态势是同向影响的。所谓同向影响,指一个市场良好的发展态势对另一个市场表现出促进作用。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这种影响关系,可持续金融市场的良好发展意味着市场可贷资金多,绿色电力市场的投资很大可能会增加,弥补发展弱势环节,拉动电源侧、电网侧、需求侧共同发展,促进市场建设。绿色电力的良好发展使新一轮绿色电力投资增加,推动可持续金融市场规模扩大,也提高了市场的活跃度,然后又继续投资助力绿色电力市场发展。就这样,两个市场的互推作用在彼此间形成良性循环,成就两个市场协同发展良好景象。

二、

可持续金融视角下绿色电力市场发展

借助绿色信贷分析电力市场绿色投资效果

我国可持续金融市场发展起步晚,历史数据少,在此借助选择可持续金融体系内成规模的金融工具——绿色信贷进行分析。如图2所示,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数据,我国2013年至2017年清洁能源项目贷款不断升高,水电项目与风电项目贷款占比最大。再看差不多年份我国绿色电力的发展情况,从表1可以看出,从2010年到2019年,新能源的发电量不断增多,占总发电量的比例也在增加,发电装机容量及其占比也在持续升高。电力交易量,不管是省间交易量还是省内交易量都在不断刷新。据统计,清洁能源电源结构2010年占比仅27%左右,到2019年已经升至41%。可见我国电力能源结构转型发展取得了较大成就。从上述绿色电力行业贷款数据和绿色电力发展指标数据可知,我国对电力行业的可持续投资从整体上取得了较好效果,可持续投资的增加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绿色电力发展。

25.jpg

图22013-2017年21家主要银行清洁能源绿色信贷情况(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银保监会

表12010-2019年我国新能源电力市场情况。数据来源:国家电网

26.jpg

中国绿色电力市场发展现状

绿色电力市场金融构成现状与发展机遇。

近几年随着可持续金融的发展,绿色电力市场资金供应也增多了。2021年贷款中绿色信贷增长最快,从上市银行看,增长最快的为平安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同比增长204.6%,一些中小银行的绿色贷款余额增长也比较快,涨幅在50%以上。截至2022年8月底,金融机构上线绿色金融产品81个,绿色相关企业融资超过1400亿元。2020年全国电源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29.2%,其中水电建设投资完成额为1077亿元,同比增长19.0%。整体来看,新增发电装机以清洁能源为主,水电投资增长接近20%。2021年全国电网工程建设投资同比增长1.1%,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建设投资同比增长4.5%。“十三五”期间,新能源并网和输送工程累计投资550亿元,满足3.1亿千瓦新能源新增发电项目并网的需求,可持续投资效益明显。

虽然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增长面临巨大压力,但在绿色和低碳发展方面我们依然取得了较可观的成绩,绿色经济与绿色电力都有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在宏观层面,不断完善低碳转型政策与方案,产业中推进ESG发展,发挥财政职能支持绿色发展战略目标落地;落实到微观,监管可持续金融资金供应链情况,鼓励金融机构参与经济绿色转型,用财政补贴激励行业绿色转型。可持续金融发展势头强劲,国民经济绿色转型蓄力十足,绿色电力市场要抓住新能源优势,完成自身改革,实现稳定发展,同时助力相关用电终端部门实现更高水平的清洁能源利用,助推国家能源全面改革发展。

绿色电力消费能力提升面临的障碍。

绿色电力在电力市场的占比越来越高,但是离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目标还很远。新能源发电容易受天气影响,电力供应波动性大,也无法调峰,难以适应高峰与低谷用电规律。由于功率预测准确性不及预期,签订的电力合约在现货市场实时交割受阻,市场主体消纳权重难以实现。新能源发电成本高于传统发电,售出时价格劣势使其需求量大大减少,之前政府会利用补助弥补价差,但是随着新能源市场的扩大,巨大的价差缺口依靠财政补助太困难。对于绿色电力消费者,绿色消费理念不强也是阻碍需求增加的一大原因。绿色电力交易市场制度不完善,模糊了传统电力交易市场与新能源电力市场的关系,许多交易问题难以落实,加重电力交易区域壁垒,加剧弃风、弃光等问题。我国绿证的法律依据与定价机制不清晰,绿证的社会认可度与交易量不高,且绿证的管制不够,会让一些企业抓住制度漏洞套利,加大绿证交易风险,影响行业信心。要解决这些发展难题,需要从绿色投资和电力市场两方面入手。

三、

发展建议

加快完善顶层制度,为市场发展提供政策支撑,注重监管惩治,营造市场良好发展氛围

两个市场发展关系密切,在我国经济发展中都占有重要地位,必须要政府统筹兼顾,为两个市场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打造符合市场发展的制度框架,推动两个市场协同共进,带动我国经济绿色转型。需要政府尽快界定我国的可持续金融标准,降低交易成本和洗绿风险;建立具有国际兼容性、披露成本低、涵盖领域广的信息披露框架。对绿色电力市场问题,对症下药制定政策法规,明确现货市场、绿证市场交易机制、定价方式,破除区域交易壁垒,提高交易透明度;推动新能源电力平价上网,通过环境效益成本平摊方式,降低需求侧绿色电力价格。在两个市场,都要制定相对应的激励政策和惩罚政策,落实权责,保证相关企业融资或贷款的多渠道和可持续性。同时,市场监管也要跟上,金融部门与第三方发力,核实项目进展、资金使用情况,根据信息披露标准与考核评估体系公布企业信息,降低投资风险和投资者顾虑。对于评估不通过的企业,必须惩处并公示处罚,以树立监管威信。

提高技术水平,增强创新能力,多方向推动两个行业发展

行业发展要注重难点突破与创新精神,提高两个市场发展水平。引入技术人才,借鉴国外经验,解决绿色电力技术标准不统一、发电频率不稳定问题;加快电网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和智能微电网建设,提高电力系统互补互济和智能调节能力;创新新型发电组合,调和使用新能源为主、传统能源为辅的发电方式;探索新的消费端,扩大需求侧市场。可持续金融市场根据绿色电力发展情况创新金融产品,拉动绿色电力投资和需求侧发展,提升居民对新能源电力的接受度;以金融科技为支撑,推动可持续金融的数字化,为行业提供更有效的服务。

提高全民可持续发展意识

提高全社会责任感与环境保护意识。企业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培育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响应国家政策,制定适合的、可持续性的公司发展规划;相关行业专家要增强行业敏感度与责任意识,及时提供有建设性的意见,支持国家政策的制定与行业的创新发展;消费者、投资者要转变理念,更多考虑环境效益,多支持绿色电力产品,投资多考虑可持续性。

本文刊载于《中国电业与能源》杂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绿色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