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企业正文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储能和氢能构筑了未来清洁能源的基石

2023-03-31 10:45来源:博鳌亚洲论坛关键词:博鳌亚洲论坛新能源+储能储能应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下,氢能尤其是基于可再生能源的绿氢,被视为实现能源转型的重要路径。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行“全球绿色能源与绿氢供应链”分论坛。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纪凡在分享中提到,实现碳中和的关键就在于电力能源零碳化,储能和绿氢构筑了未来清洁能源的基石。

高纪凡称,看待能源问题要放在社会大格局中,人类每一次能源变革和产业革命都是连在一起的。“250年以前,当时处于第一次工业革命期间,是蒸汽机让煤这一能源得到了较大发展;150年以前,以石油、天然气作为能源,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结合起来。”高纪凡表示,随着工业革命的大发展,化石能源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越来越多,进而导致极端天气频发。

在这一背景下,以光伏、风能为主的清洁能源应运而生。“目前,光伏发电的成本已经是20年前的5%,甚至比水电、火电的成本都低。通过技术进步,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的生产成本在2030年可能会降到传统能源的一半以下。”高纪凡认为,预计到2050年,化石能源在全球能源占比将达10%以下,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配合储能技术的发展,将有效解决清洁能源生产时间的不平衡问题。

和光伏、风能不同,氢能则是解决了距离的不平衡性。“中国大量的可再生能源都是在西部地区或者郊外,但用能单元大部分是在东部地区或者是城市里面。”高纪凡称,储能和氢能构建了未来清洁能源的基石,但是要进行能源输送和管理,所以需要用数字化智能电网把能源发电和用能单元之间构建一个发、储、送配电和用能一体化的新型能源体系。

由于清洁能源生产成本当下已经比传统能源更低,所以高纪凡建议将能源绿色化与产业绿色发展协同结合起来,既能够推动能源转型,走向零碳的绿色能源,也能够推动经济的快速发展。“所以,未来不管是哪个国家、地区或企业,如果抓住绿色能源的发展,未来一定能够走向成功。”高纪凡表示。

据了解,绿氢是利用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阳能、风能、核能等)发电后转化为电能,将电能通过电解水制氢设备转化成氢能。因其制取过程中只产生水,碳排放可以达到净零。故绿氢被称为最纯正的绿色新能源,在全球新能源转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高纪凡认为,实现碳中和首先是电力系统的零碳化,用风光电加上储能解决它的稳定性问题,用智能电网和终端用能解决它的平衡性和传输性问题。“实现碳中和的第一关键,就是电力能源的零碳化。”高纪凡表示,绿色电力以风光电为主,加之储能,在这一基础上构建未来新能源体系。

在分享最后环节,高纪凡表示,愿意在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去构建一个零碳的未来能源体系,从原来比较低的能源时代走入清洁能源时代,这是每个企业家或者全社会都应该去努力的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博鳌亚洲论坛查看更多>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应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