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报道正文

从“数字化”到“数智化” !无人值守解决方案开启风场智慧运维新模式

2023-03-31 11:54来源:中车株洲所关键词:中车株洲所智慧运维风电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8日,以“赋能双赛道·创新添动力”为主题的中车株洲所第三届科技节盛大开幕。作为交通和能源领域的国内领先企业,中车株洲所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坚定自主创新定力,积极践行先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重磅发布7大“黑科技”,涵盖“海、陆、空”等多应用场景,集中呈现中车株洲所的最新科技成果,为“双碳”时代提供更多“零碳”方案。其中发布的“无人值守”风电场解决方案让智慧运维实现了从“数字化”到“数智化”的新跨越。

QQ截图20230331115237.png

运营好一个风电场,需要“定期检修”和“日常运维”。与此同时,风电运维对象具有典型的“小远散”特征 。这些特征,对于运维厂商而言,加大了风电场管理难度,降低了运维效率。

面对这样的难题,中车株洲所构建了基于“云边端”的无人值守系统解决方案,实现从管理中心到设备的数据流和业务流无缝连接,发挥云侧的资源优势,来助力实现无人值守的目标。

QQ截图20230331115140.png

如何才能实现风电场现场无人化管理?无人值守风电场的核心是什么?答案正是“预测性维护”。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预测性维护是预测机组状态发展趋势和可能的故障模式,有计划地安排维护工作。尽量将维护工作安排在定检定维的时间,从而大幅减少常规的运维工作,实现无人化管理。

QQ截图20230331115147.png

“无人值守”风电场解决方案,可同步应用于陆上风场和海上风场。无人值守风电场解决方案以预测性维护为核心,在云边端构建适应于不同场景的故障诊断和预测模型,实现了风电场故障的早预测、早判断、早介入。同时,风电场安装了大量先进巡检设备,代替人工,对风电场和风机关键部件进行实时监测和巡检,降低人工50%以上。一旦系统监测到故障,将第一时间通知远程售后运维人员,有效提升无人值守风电场运维响应及时性,开启智能风场运维新模式。

QQ截图20230331115159.png

面向未来,中车株洲所将持续依托“材料、器件、算法”三大根技术,深耕交通和能源两大领域,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先导,推动装备制造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推动我国构建绿色、智能交通体系,实现绿色能源转型升级,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的科技力量和装备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车株洲所查看更多>智慧运维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