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去冬今春保供季 国家管网集团所辖管道天然气总输量超1040亿立方米

2023-04-04 17:24来源: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输送国家管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冬今春保供季,国家管网集团所辖管道天然气总输量超104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近3%,管网供应量较上一保供季提升1.5个百分点;日最高输气量超8.4亿立方米,刷新我国主干管网供气纪录;与管网相连的14座储气库高日采气峰值达1.64亿立方米,采气入网量81天“破亿”,较上一保供季增加近20天;所属7座LNG接收站累计接卸超120船,LNG加工量超760万吨、气化外输量超80亿立方米。

面临复杂保供形势,历经多轮寒潮侵袭,国家管网集团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冬季天然气保供部署安排,围绕“保民生用气、稳经济增长”目标,积极应对挑战,坚决扛起冬季天然气保供调度协调主体责任,一手抓统筹协调,一手抓安全生产,刷新多项供气纪录,有力保障了天然气平稳有序供应,在保障人民群众温暖安全过冬中彰显了管网担当。

优化管理让温暖“升级”

——持续有效实施“冬夏一体化”保供模式,牢牢把握冬季保供主动权

保资源是关键。2022年入冬前,国家管网集团动态研判市场需求与资源供给,牢牢抓住保资源这一关键,提前与三大石油公司等托运商密切对接入网资源,全力推动资源增输增备,实现管道气入网资源同比增长超20亿立方米,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同时,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在现有应急储备资源基础上,优化挖潜增加3亿立方米,进一步增强保供“底气”。

保冲峰是底气。国家管网集团建立“冬夏一体化”保供机制,全力推进中俄东线南段、苏皖管道等干线管道和互联互通工程建设投产,大幅提升区域资源互供互保能力;完成6座主力LNG接收站LNG船舶应急夜航试验,增强LNG接收站全天候稳定供应能力;统筹优化LNG接收站窗口期,维持罐存高位运行,确保冬季高峰时段顶峰供应;建设文23储气库一期加密井、金坛储气库达容达产等工程,新增单日最大采气冲峰能力400万立方米,新增储气能力3.4亿立方米,入冬前形成总工作气量近30亿立方米;与管网连接的全国各储气库累计完成160亿立方米注气任务,为保供季储气库发力打下坚实的基础。这个保供季,管网资源入网能力提升至近9亿立方米/天,有效满足了高月高日和保供季供气总量的管输需求。

保安全是基础。为保障管网设施安全平稳运行,2022年,国家管网集团集中组织80余项大型动火作业和春秋检维修作业,深入组织风险排查、隐患整治等专项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和运行瓶颈;开展领导干部驻站跟班,压实各级管理责任,筑牢安全屏障,确保冬供期间管网设备设施安全高效。通过周密应急准备,发挥管网集中统一调运优势,成功应对上游气量因故突降的异常事件,有效保障天然气管网下游用户平稳用气。

守正创新让温暖“加码”

——推动保供机制建立健全,加速市场化保供进程,清晰描绘保供改革下半篇文章

上下联动的保供协调机制更加健全。在总结前两轮冬季保供经验的基础上,国家管网集团持续改进完善保供调度协调机制,与三大石油公司等保供主体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相互配合更加默契,保供响应速度明显加快,常态化保供模式基本建立;发挥“全国一张网”优势,及时分析寒潮天气、节假日期间用气形势,动态调整接收站、储气库等调峰设施应急气存储量,合理控制管网管存水平,确保“站、管、库”高效协同运营。

市场化保供机制稳步提速。上线国家管网开放服务及交易平台,强化托运商合同订单、计划、日指定及平衡的管理,管网开放更加深入,服务更加便捷,全社会天然气资源市场化配置更加高效,市场化保供机制逐步成为政府、天然气产业上下游市场主体的共识。通过管网设施公平开放,更多保供主体参与到去冬今春保供工作中,中小托运商资源托运量同比继续增长。

按合同保供的负荷管理机制落地实施。携手合作伙伴开创“存借气”服务模式,切实发挥应急资源兜底保供作用,保障了重点时段首都和全国用气安全稳定。保供季以来,国家管网集团切实履行合同履约协调职责,着力推动上下游按合同保供,在共同保证合同内气量稳定供应的同时,落实资源的合同外气量应输尽输,切实守住了管网运行安全底线。

众志成城让温暖“相随”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管网铁军鏖战冷冬严寒、守护万家温暖

运行一刻不停,输气一刻不断。春节前夕的一场寒潮,让安徽进入了“湿冷模式”。低温、雨雪,给站场设备安全运行环境带来了很多复杂变化,西气东输定远作业区的冯健军,早早来到了工艺区,开始了他与同事们的巡检。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总能看见他们在工艺区里忙碌的身影。这个保供季,西气东输管道系统累计向安徽省供气超2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近18%。在这片江淮大地上,他们与其他“温暖橙”一起,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在冬季保供关键时期为千万个家庭送去“福气”。

向严寒冲锋,高月高日显担当。在应急保供高峰冲锋期间,文23储气库员工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持续加强井场巡检,密切监控运行参数和运行工况,按照“日指定”计划落实采气任务,从运行管控、作业管控、维检修协调等方面进行工作统筹,确保应急保供期间采气的安全高效。文23储气库保供季采气总量突破17亿立方米,有效发挥了“红色能源动脉”的“气脉仓廪”作用。

释放产能,全力保供。“我是党员,就让我来值班吧!”深圳LNG技术维修部仪表工程师兰奇发主动请缨春节值班。深圳LNG接收站是“南气北输”的重要气源之一,保供期间安排了34个窗口期,繁忙高峰期3天接卸两船LNG,最高峰气化外输量达到3752万立方米/日,有力保障了粤港澳大湾区及北方部分地区的天然气供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输送查看更多>国家管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