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国际正文

一季度三大天然气市场价格下跌

2023-04-04 17:21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作者:孙洪磊 邹戈阳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市场天然气价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一季度受北半球暖冬天气影响,全球主要天然气消费市场未出现预期增长,加上较稳定的LNG供应和充足的天然气库存,给天然气相关价格指数带来下行压力。然而,2023年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随着采暖季结束,全球天然气供需平衡的脆弱性仍未得到实质性改变,俄罗斯进一步减产,中国、欧洲工业复苏前景下的天然气需求增长仍将成为国际天然气市场供应紧张的因素。

一季度天然气需求不及预期

2023年一季度,受气温偏高影响,欧洲地区天然气采暖需求降低,叠加俄乌冲突背景下欧洲自主削减天然气消费计划,欧洲天然气消费疲软,储气库库存持续处于高位,TTF期货价格不断走低,并跌破俄乌冲突前水平。亚洲地区受高气价影响,整体消费需求较弱,拉低LNG进口需求,使JKM期货价格不断走低,并与TTF期货价格呈现高度相关性。美国天然气生产仍处于较高水平,随着国际LNG需求下降,导致美国出口下降并推动HH期货价格出现回落。相对低迷的LNG需求和欧洲储气库高库存导致LNG运输船需求大幅降低,2023年一季度,LNG运输船日租金均值从2022年第四季度的21.6万美元/日降低至8.2万美元/日,环比降低62%,但仍高于2022年同期水平。

欧洲方面,截至3月31日,欧洲天然气储气库平均库存为55%,剩余工作气量606亿立方米。从2023年3月18日开始,欧洲开始为冬季补库注气,本次注气是近10年来最早开始的补库注气。一季度,法国电力公司核电机组关键位置因腐蚀出现裂纹而减产,导致法国出口到欧洲的核电产量下降,欧洲天然气发电需求上升。3月6日开始的三大接收站罢工再度延长至3月28日,导致法国4个LNG接收站被迫中断生产,限制了电力公司的生产,预计将使法国向电网输送的LNG减少5亿立方米,短期内法国的电力供应充满不确定性,市场恐慌情绪再现。同时,由于挪威Gullfaks气田维修而减产,预计每天将减少供应720万立方米天然气。

亚洲方面,受欧洲LNG进口需求较预期低、国际LNG现货价格持续走低等利好因素影响,一季度亚洲地区LNG进口量环比增加400万吨左右,与2022年一季度基本持平。分国家来看,日本受温和天气和核能发电增加影响,进口量同比减少134万吨,同比降低6.6%;韩国受燃煤发电降低、LNG需求上升影响,进口量同比增长74万吨,同比增加5.4%;中国受高气价和进口管道气增加对LNG的替代影响,1月进口量同比降低123万吨。进入2月,经济复苏和国际气价持续走低等提振国内消费需求,进口量同比转正,总的来看,中国一季度进口量同比减少29万吨,同比降低1.7%。

北美方面,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报告,截至3月24日,美国天然气库存量为525亿立方米,环比减少13亿立方米,同比增加125亿立方米。因爆炸和火灾已关闭8个月的美国FreeportLNG项目已经恢复部分出口。2月12日,bp租用的KmarinDiamond号油轮开始在FreeportLNG装载货物。目前,FreeportLNG项目仍在重启过程中。有消息称,FreeportLNG项目要在3月底或4月初才能恢复全面生产。

预计今年全球市场供需紧平衡

今年俄罗斯输往欧洲的管道气量仍将进一步降低,欧洲LNG进口需求仍将保持高位,并微量增长。预计2023年全球LNG市场仍将保持供需紧平衡状态,市场增长重心将逐渐回到亚洲。

美洲方面,美国天然气产量继续增加,区域内需求增长有限,出口继续增长,库存将保持在5年均值之上。墨西哥将开始出口LNG,其他国家也将制订实施计划以释放天然气资源。

欧洲方面,持续疲软的需求和较高的储气库库存意味着欧洲TTF价格高位支撑不在,但随着冬季供暖结束,欧洲仍需要大量LNG来完成补库,短期供应灵活性丧失意味着价格上行风险仍然很大。

亚太方面,澳大利亚东海岸LNG项目续签的主要协议和出口管制的加强对2023年出口影响有限,澳大利亚国内新增需求可能要求出口商优先向国内市场供货。虽然日本有12个反应堆获准重启,预计2026年核能发电量将攀升至17GW,但公众对重启核能的持续反对可能会导致项目的延迟,叠加工业生产预期向好等因素影响,LNG需求稳中有升。由于进口价格下降和国内经济复苏,中国天然气需求将重新实现正增长,但部分天然气用户受疫情冲击较大,恢复速度存在不及预期的可能,LNG进口将温和增长。

在国际LNG现货市场,欧洲正逐渐摆脱对俄罗斯管道气资源的依赖,提高自身进口及再气化的能力。二季度欧洲与亚洲国家之间的LNG进口竞争或更为激烈。

孙洪磊 邹戈阳 北京燃气集团研究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市场查看更多>天然气价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