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企业正文

光伏继承者闯储能!

2023-04-10 08:4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青稚关键词:天合储能储能系统储能国际峰会ESIE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7日,储能业内盛会——第十一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期间,储能业界年度重磅数据《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3》发布,揭晓最新储能企业排行榜,天合储能闯进2022年度全球市场储能系统出货排名TOP10,而在2022年度国内市场储能系统出货量排行榜,天合储能位列第四,成功闯入储能系统集成商前列!

013(1).jpg

展会同期的主论坛上,江苏天合储能有限公司储能产品研究院院长杨凯用三个“八十”解密天合储能的业务策略,同时也解密了企业高速增长内在逻辑:从市场角度,天合瞄准80%的市场,即中国和美国的光储一体化市场;产品角度,天合瞄准市场80%的产品,即大型储能系统;而从成本角度,天合瞄准了成本占比最高的电芯环节,并明确提出要做有芯的储能产品。

光伏+储能:天合发挥最大优势!

全球储能看中国,中国储能看西北地区、看光储融合。找到领导级市场,是天合迅速抢占储能市场的首个战略方向!

4月7日当天,《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3》显示,2022年全球新增储能46GWh,中国、欧洲和美国合计占全球市场的86%,持续引领全球储能市场的发展,其中中国储能增速成为全球之冠,预计在2023年,中国新增储能装机中将领跑全球,毫无意外成为各类储能企业最大目标市场。

从具体空间和应用场景来看,杨凯博士认为,由于大量光伏新增以及强制配储政策驱动,中国光伏+储能的需求将迅速提升且成为全球最大需求市场,预计2023年光储一体化的规模将超过30GWh,而且光储一体化的增速将超过储能整体增速。

而基于独特的资源禀赋,中国走出了能源大基地开发路线,未来十四五期间,中国西北五省风光装机将达170GW以上,随着新能源大规模发展,预计到2027年中国西北五省的电化学储能需求将达55GWh,占全国储能增量的一半以上,西北地区成为储能最具发展潜力地区。就此来说,天合储能具有逆袭翻盘的天然基因!

杨凯博士表示:天合将发挥天生光储融合的最大基因优势,力争储能全国排名第一、第二!

继承光伏基因,构建储能优势

在光伏领域,天合已经是光伏组件三大巨头之一,光伏渠道优势叠加广泛的储能市场需求,天合的光伏+储能布局思路优势尽显!

作为天合重点布局的目标市场,中国西北地区面临多方面的严苛环境挑战:第一,昼夜温差大,将严重影响电池充放电倍率和电池元器件效能;其次,大风沙尘天气,将影响储能产品的通风及电气、电子器件的爬电间隙;而且西北地区不同季节存在着极高温和极低温,对热管理挑战极大、也影响储能系统运行效率。对此,天合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在新一代光储电站系统上,天合注重三个突出,首先突出系统谋划,其次突出协同推进,再次突出整体提升,以“优质的储能解决方案+跟踪支架+210高效组件”实现三轮驱动,在光储融合的基因优势中赋能大基地场景应用。采用天合210+N高效组件、搭配升级优化的跟踪支架,以及优异的液冷储能解决方案,天合提供从前期对接到后期售后质保一体化服务,打造复合客户需求的高品质电站!

据杨凯博士介绍,传统风冷储能系统通过风的对流实现热量交换、降低系统温度,但在西北地区风冷空调中极易混入风沙尘土,影响系统运行。而液冷系统散热效果更为优异,利于提高COP比值。

014(1).jpg

储能的核心看寿命

当下,影响储能市场应用的无疑还是是成本与安全两大难点。

对于成本的把控,天合的思路是从成本占比最高的电芯出发,提升循环寿命,降低度电成本。“储能的核心看循环寿命,”杨凯说,“储能的寿命是今后市场竞争的核心点。”

依托于自己的储能电池研发平台,天合在自研电芯过程中发现了电池寿命衰减的975密码,即电芯循环衰减中的97.5%为不可逆损失,而这些损失当中又有97.5%来自活性锂损失。针对这一结论,天合给出了“减1补1智造”方案,即减少正负极材料化学反应、以便减少锂的流失,通过预埋锂缓释技术增加锂活性,“智造”的内涵是多场耦合化成SEI膜,以改善和延长电池循环寿命。

基于以上技术优势,继首款自研280Ah电芯之后,天合推出了新一代306Ah储能电芯,多重技术协同将电芯循环寿命进一步提高到12000次。

015(1).png

016(1).jpg

而在电芯之外,天合在储能领域选择整体产业链布局,因而也更关注储能系统级的寿命。在pack层面,天合采用矩阵式传感器布局实现温差小于3℃,而通过天合自有的对称M型双路液冷设计,将系统寿命提高10%以上;此外,天合关注到在整套储能系统中,二次损耗占比最大的是空调,其COP比值的提高成为提高储能系统效率的关键。天合采用了变频液冷机组,将能耗降低30%,大幅提升了系统运行效率。

通过对比,天合的液冷较以往的风冷设计集成度更高,占地面积可减少45%以上。目前该套储能系统已经作为标准化产品,从pack模块化生产组装,到整套系统集装箱的运输安装到最终交付,现场无需施工,交付周期大幅缩短40%。

采用自研306Ah长寿命高安全电芯,叠加系统模块化标准设计万次循环液冷系统,和高度集成技术水平更带来施工安装的成本降低,天合的新一代液冷储能系统集成产品Elementa循环寿命高达万次以上,成功将储能度电成本再降32%、低至0.347元/Wh!

储能的安全:有下限、无上限

作为储能行业发展的基石,储能安全一直是常讲常新的话题,杨凯认为,储能安全是“有下限、无上限。”不爆炸即是下限,储能系统要在可控范围内满足安全需求。

在安全方面,天合从六个方向逐一攻克,分别构筑了车规级AI电芯故障预警、pack级消防系统以及浸没式水消防三道安全防线。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天合持续推动储能多方面的应用,实现储能的长寿命,并为客户带来更具价值的储能产品,保障客户资产安全和投资回报率!

017.png

此外,面向储能项目后期运营需求,天合此次展会期间也带来了高可靠、高效率、低成本的储能变流器产品。该款产品具有黑启动无功补偿等多重功能,适用于削峰填谷、新能源并网、以及调峰调频等多种应用场景,而且产品采用模块化设计,体积小节省空间且易于维护,还支持多级并联、便于系统扩容。

018.jpg

根据预测,2023年全球储能新增装机将达85GWh,较2022年的46GWh增速接近100%,到2025年,储能新增装机将达170GWh,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0%。储能蓝海已经显现,但随着行业更大规模化的发展,必将迎来新一轮“撕杀”。

杨凯表示,随着未来储能真正成为商业化的市场,客户看的不只是价格、而更关心发电效率、年利用率、系统稳定性等技术指标。这也意味着,有技术沉淀的企业才能持续占领市场高位。

未来,天合储能将以技术回馈市场,以技术创造价值,持续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携手各界合作伙伴、共同助力能源行业以高质量高水平朝向低碳零碳发展!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青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合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国际峰会ESIE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