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技术正文

龙源电力成功上线风机叶片结冰预警模型

2023-04-10 11:46来源:龙源电力关键词:风电运维风电叶片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6日,龙源电力工程技术公司自主研发的“风机叶片结冰降容”预警模型成功上线,覆盖龙源电力所属14000余台风机,实现风机叶片结冰降容的自动感知预警。

1.jpg

图为湖南香木山风电

龙源电力部分风电机组处于海拔高、湿度大、温度低的运行环境,易发生叶片结冰问题,导致叶片翼型变化和质量增加,不仅导致风电机组不能达到额定出力,同时导致轮毂转矩增大,影响风机寿命。该公司基于风机运行数据,融合“大数据+机器学习”算法搭建“风机叶片结冰降容”预警模型,通过风频切割及散点拟合技术,对发生叶片结冰的风电机组进行自动报警。与人工或相机观察的传统方法相比,该预警模型效率高、时效性强,预警结果展示直观,现场应用效果良好,解决了在夜间或者能见度较低的情况下观察不理想的问题,能够做到对风电机组的全覆盖,有效提高风电机组风能可利用率。

该模型的上线实现了风电机组叶片结冰问题早发现、隐患早排除,为实现风电场的预知维护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提升风电场发电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叶片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