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技术正文

“面向新能源消纳能力提升的绿色电力市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技术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2023-04-10 15:04来源: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关键词:绿电绿色电力市场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4月6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国网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上海电力大学、北京科东电力控制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面向新能源消纳能力提升的绿色电力市场关键技术及应用”重点科研成果组织召开了技术鉴定会。

刘吉臻院士担任主任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担任副主任委员,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潘尔生、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钟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魏玢、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东分部一级职员主任杨立兵、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原副总工程师陈天恩、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马莉、清华大学电机系陈启鑫教授担任委员。

会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咨询部主任李武峰主持,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史连军代表项目完成单位致辞,并作工作报告。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新能源交易部主任张显作技术报告。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陈启鑫教授宣读了项目科技查新报告。

鉴定委员会专家对项目的技术性、创新性和应用情况进行了严谨讨论,并给予客观公正的科学评价,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绿色电力市场体系构建方法、灵活能量块出清技术和绿色电力市场服务平台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带领项目团队采用“产学研用”协同攻关模式,依托“智慧能源创新模式与政策协同机制理论研究”等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社科基金项目、“电力市场互动机制及分布式交易支撑技术研究”等9项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科技项目及信息化项目,潜心研发、攻坚克难,重点围绕绿色电力市场基础理论和顶层设计、新能源市场出清及溯源等关键技术攻关、绿色电力市场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等方面开展系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提出了绿电与绿证协同的绿色电力市场交易理论;建立了新能源环境价值抵扣与转换当量模型;攻克了支持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同台竞价的灵活能量块出清技术;设计了需求侧资源与新能源互动的交易空间预测和聚合交易方法;研制了覆盖我国26个省(市、区)的绿色电力市场服务平台,全面支撑“交易-溯源-绿证申领”一体化可信绿色电力市场服务。

目前,项目的创新成果已用于指导我国绿色电力市场建设,成功支撑国家电网公司经营范围内的新能源市场化交易、绿证申领及交易服务。自2020年整体投运以来,累计组织新能源市场化交易电量近7000亿千瓦时,绿电交易超512亿千瓦时,绿证交易超219万张,超额消纳量交易超1700万张,保障了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全等国际重大赛事的100%绿电供应,有效支撑《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电力交易机构开展绿色电力证书交易的通知》等4项国家政策出台,促进了新能源消纳能力的全面提升。

项目成果奠定了绿色电力市场建设理论基础,提供了绿色电力市场运营的数字化技术手段,将持续在我国绿色电力市场建设及运营中发挥重要作用,将有效支撑电力市场与碳市场协同发展,为优化完善配额制、能耗及碳排放控制等制度提供坚实数据支撑,加快实现我国绿色电力证书国际认可,消除国际碳税贸易壁垒,助力实现国家“双碳”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电查看更多>绿色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北京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