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报道正文

金风科技获国内首个风资源评估技术认证

2023-04-11 09:22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科技鉴衡认证风资源评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鉴衡认证中心为“金风科技风资源评估技术”颁发技术评估符合证明。这是国内风资源评估领域首个技术认证。在满足国家和行业标准基础上,金风科技细化了风资源数据处理和分析的技术环节,完善了发电量、机位点风况参数、折减系数及不确定度的具体计算方法,并填补了现行标准中“流场仿真技术规范”的空白。

微信图片_20230411092045.png

金风科技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第三方规范基础上,针对系统性的偏差及随机偏差(包含不同机构间的偏差),综合了风资源评估的工艺流程和业务需求,制定了风资源参数分析、机组选型及布置、上网电量计算、机位点风况条件评估、不确定性分析与不确定度计算等内容。从而形成了“金风科技风资源评估技术规范”,为行业完善标准化建设。

鉴衡认证中心基于风资源领域NB/T 10909-2021、GB/T 51096-2015、NB/T 31147-2018、NB/T 10103-2018等标准的规定,以及自主发布的《风电技术评估实施规则》,对“金风科技风资源评估技术”的规范完整性及合理性开展了评估。这一认证将为该技术在具体项目中的应用和推广提供助力。

微信图片_20230411092041.png

金风科技国内营销中心副总经理赵玉芳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风电市场面临技术快速迭代、设备价格大幅下滑等诸多挑战,金风科技一直抱着审慎的态度,保持对技术的尊重。风资源是一个不确定度较大的工作,在这个领域金风已经有多年的研究心得,希望能与更多客户侧、行业侧的专家联合,在技术评估上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引导行业健康良性发展;同时,金风也希望建立技术智库平台,邀请行业专家共同分享,推动技术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鉴衡认证总工程师杜广平表示,风资源技术贯穿了风电项目开发的整个生命周期,将风资源技术固化下来成为标准规范是非常必要的,金风的工作给行业开了好头。多年以来,金风与鉴衡开展深度合作,包括共同参与IEC 61400-15标准制订、共同牵头编制微观选址中风资源评估行业标准、联合举办御风之道研讨会等,促进了我国风资源技术水平。这些举措能够赋能工程师进行风资源精准测算,提升机组安全性,在开发商招投标阶段形成统一标准,推动行业高质量、规范化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411092037.jpg

随后举行的风资源技术专家委员研讨会上,来自高校、开发商、设计院、整机厂商代表等多领域专家针对风电开发拓展深远海、沙戈荒等新场景而涌现的测风数据不足、极大风速等痛点问题,以及平价形势下如何协同技术创新和发电量考核机制等新思路展开了讨论。

微信图片_20230411092031.jpg

未来,金风科技将借助自有及鉴衡等外部行业协作平台,联合上下游专家,共同分享新的技术探索,构建命运共同、合力向好的行业环境,推动风电行业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鉴衡认证查看更多>风资源评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