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报道正文

中法领导人共同见证两国企业签约共建光伏产品碳足迹服务平台

2023-04-12 15:52来源:零碳方舟关键词:远景科技集团光伏产品碳足迹碳管理平台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5日至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应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随行访问中国的,还包括空中客车公司(Airbus)、法国电力集团(EDF)、LVMH、欧莱雅集团等诸多法国知名企业约60名企业高管和负责人。

4月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马克龙共同出席中法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式并致辞。

1.jpg4月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共同出席中法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式并致辞。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指出,世界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面对困难和挑战,中法两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极大增强了双边经贸合作的韧性和活力。双边贸易额和相互直接投资稳步增长,大项目合作深入推进,绿色消费、绿色能源、科技创新等新兴领域合作不断拓展。

在此期间,中法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在两国元首见证下,双方36家企业签署农业食品、科技、航空、民用核能、绿色、新能源、创新、文化等领域18项合作协议。

碳管理平台建设方面,远景科技集团与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合作打造“光伏产品碳足迹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构建光伏产品碳足迹核算服务软件平台,帮助中国光伏企业高质、高效、低成本完成产品碳足迹核算,并一键打通法国百年认证机构必维集团完成审核认证,助力我国光伏产品有效应对国际绿色贸易壁垒,扩大出口。

远景与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以及法国合作伙伴必维集团,在两国领导人和双方部长见证下,签订三方合作协议。

1.jpg

作为全球领先的绿色科技企业,远景多年来重视与法国在可持续领域加强合作。早在2019年,远景能源就为法国勃艮第地区Entre-Tille-et-Venelle40MW陆上风电项目提供16台EN-131/2.5MW型风机,这也是其在西欧地区建设的第一个商业化项目。

2021年6月,远景动力与欧洲电动汽车销量冠军法国雷诺集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为雷诺提供5年40GWh至120GWh动力电池。远景动力同时宣布将在法国建设第一家数字化零碳电池工厂,支持雷诺全面电动化战略。

电池和光伏两类产品是中国企业的强项。目前欧盟对电池的绿色门槛已基本成型,中国电池巨头已对此做出应对,而中国光伏业界才刚刚开始嗅到危险。

在光伏领域,法国希望到2050年光伏装机量至少达到100GW以上。中国光伏产业在规模、技术、供应链等方面领先全球,将助力法国实现这一目标,但同时光伏产品的“出海”也将面临产品碳足迹核算、披露和认证的要求。

法国能源监管委员会CRE从2011年7月开始推行光伏招标机制。在目前的竞标过程中,主要根据两个标准进行评估:价格和环境影响因素,即光伏组件的碳足迹排放。2016年起, CRE 将碳排放值列为100千瓦以上政府类招投标项目的竞标依据,碳排放值越低 (一般要求小于0.55吨CO2/MW) ,产品中标的可能性越高。

在欧盟其他多国的采购中,也开始要求光伏组件厂商提供产品碳足迹,或者更进一步要求提供环境产品声明EPD的需求情况也愈发普遍,成为光伏组件厂商出口的卡脖子问题,其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影响甚至可能大于当年的光伏双反。

面对国际上纷繁复杂的碳足迹标准要求,中国光伏企业亟需寻找能应对海外市场要求的产品碳足迹核算、认证以及减碳技术解决方案。

1.jpg

远景此次与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必维集团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光伏产品碳足迹公共服务平台”,将进一步推动光伏产品碳足迹核算方法、完善第一手数据库,推动中欧在光伏产品碳足迹方法论上的协调和互认,以掌握中国光伏产品碳排放数据核算的主动权。

同时,远景也是中国电池行业环境产品声明(EPD)平台技术委员会主任单位,牵头几十家机构和企业共同开发中国电池行业的EPD标准体系以及平台,还主导牵起无锡新能源产品碳足迹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远景的产品碳足迹/LCA/EPD专家团队经验丰富,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了全球首款碳中和气泡水、全球首批零碳电池等,产品碳足迹服务覆盖消费品、建筑、交通、新能源装备、化工、电力等领域。

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科技集团查看更多>光伏产品碳足迹查看更多>碳管理平台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