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郑顺林:综合需求响应参与新型电力系统供需平衡调节的关键技术研究

2023-04-14 13:5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电力需求响应综合能源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综合能源消费具有明显的峰谷交错的现象,用电的高峰时段和用气的高峰时段是不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从系统侧来讲,综合需求响应能够为系统的供需平衡做出一定作用,提升可靠性。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讲师郑顺林

2023年4月14日,“2023年新型电力系统产学研融合发展大会”第三分论坛——华电青年学者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顺利召开。本场分论坛主要围绕研究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中遇到的问题和经验收获,进行深入研讨。

论坛上,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讲师郑顺林带来题为《综合需求响应参与新型电力系统供需平衡调节的关键技术研究》的主题演讲。北极星电力网整理如下:

综合需求响应的背景和意义

郑顺林表示,随着双碳战略的形成,可再生能源的大量并网,电力系统从可控的发电机组转换成大量不可控的形式。在这个形势下需要发展多能源互补的形式。能源转型从单一的供应到多点布局,相关部门也颁布一系列文件,综合能源服务商要参与到电力市场的调节中来。

从物理意义来说,目前能源系统各类能源转换的技术已经趋于成熟,设备的技术从理论走向了工程实践,在电力和能源系统里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另外综合能源消费存在着一个巨大的特点,就是它的能源具有明显的峰谷交错的现象,用电的高峰时段和用气的高峰时段是不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从系统侧来讲,综合需求响应能够为系统的供需平衡做出一定作用,提升可靠性。从用户侧来讲,也能个性化满足用户用能的需求。

郑顺林称,由于风光的问题,我们电力系统从传统的能源系统转成高载荷的能源系统,对工作人员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研究思路主要是侧重于供给侧的发电站的研究,在新型电力系统背景下,逐步转换成需求侧的调节。为了达到这个目的,通过不同手段测定需求侧的用能,通过能源转换设备进行各类能源的互补,来实现需求侧能源的灵活集成,从而为综合需求响应做出一定贡献。

综合需求响应的研究难点

对于综合需求响应的研究存在一些难点,最大的难点就是用户侧的应用偏好、响应意愿等等指标是不能提前获得的,需要通过模型或者其他的方法计算出来这个预测模型。用户侧由于人的参与,是处于不完全理性的状态,对用户侧行为的推断挑战更大意义更大。

其次,供需平衡调节风险控制难。之前对于供给侧发力基准,物理控制可以做得精准,需求侧,对人的引导刺激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由于不确定性,可能就给造成在参与供需平衡调节的时候有一定风险。

第三,综合需求响应策略构建难。策略构建要满足各个方的策略最优,还要满足各主体之间的相互性。

展望

郑顺林表示,针对目前的研究,主要是存在以下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探索。

第一,非环境信息下的综合需求响应。它涉及到电热气多种能源参与,传统的两侧系统在信息采集过程中,可能出现两侧数据不足等问题。如何建立适应于非完整信息的IDR模型和市场机制是未来需要深入研究方向之一。

第二,非真实信息下的综合需求响应。在接触到用户信息的时候,存在信息非真实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建立模型,如何设计相应的市场机制,是值得探讨的内容。

第三,非对称信息下的综合需求响应。由于综合需求响应是一个多主体参与,多层次的模型,不同博弈主体的信息是不同的,怎么做研究也是需要研究的方向之一。

(北极星电力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转载请注明来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电力需求响应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