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评论正文

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减碳怎样做?

2023-04-17 10:13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别凡关键词: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要全方位、全过程测算,统计汽车的碳排放量,这样才可以清晰体会到汽车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指出,要重视电动汽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提高电动汽车减碳减排成效,要提升供电侧绿电比重和用电侧科学合理性,进而开发可调节资源。”

●●电动汽车减碳效果明显

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尽管2021年至2022年全球交通领域碳排放量增加了2.54亿吨,但2022年我国交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相比2021年减少3.1%。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无疑为此作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数据显示,当前,火电在我国电力构成中占比近66.6%,根据电的排放因子计算,每生产1度电伴生565克二氧化碳。如果以电动乘用车百公里耗电15度来计算,排放二氧化碳为8.5公斤;但如果以燃油乘用车百公里耗油6.3升计算,其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3.2公斤。由此可见,从使用环节看,纯电动汽车相较燃油车可减排近40%。

“今后,随着非化石能源电力占比进一步提高,以及电动汽车能效逐步提升,电动汽车的减排效果会更加明显。”李毅中表示,“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约为700万辆,保有量达1310万辆,预计到2030年产量将超过1500万辆,保有量达到1亿辆。这为汽车产业及道路交通碳达峰奠定了基础。”

●●全生命周期减碳引起重视

李毅中提醒,汽车全生命周期减碳应引起重视。“一要测算包括动力电池制造过程的全部二氧化碳排放,这其中除了直接耗用化石能源排放的二氧化碳以外,还要统计用电等间接排放,以及耗用金属、非金属材料等碳足迹所关联的二氧化碳。二要计算汽车使用过程中直接排放和耗电间接排放的二氧化碳量,这也是道路交通的碳排放量。三要计算汽车在报废、拆解、回收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及能耗、物耗折算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电动车要提高电池能量密度,减轻电池重量,还要大力减少动力电池制造环节能耗、物耗。目前动力电池制造过程还是高耗能。”李毅中进一步表示,退役电池仍然可以梯次使用,报废时可以回收锂、钴、镍等贵金属。废旧车辆回收拆解可以获得70%材料再利用,零部件可以再制造,这一过程可以减碳70%。

同时,智能网联也是碳减排的新动力。据统计,智能网联技术可提升出行效率20%-30%,间接助力碳减排。

●●需提高绿电使用比例

国家能源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充电设施运营企业积极参与绿电交易试点,截至目前,已在山东、四川、陕西等14个省份累计完成52亿千瓦时交易电量,减少碳排放约500万吨,实现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明表示,推动绿色能源与新能源汽车融合发展,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新能源汽车的负荷调节潜力,提升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消纳能力,促进绿色能源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使用绿色能源,可实现产业绿色发展,提升新能源汽车国际竞争力。“建议通过电力交易持续提升新能源绿电消费比例。例如,充电运营商应积极参与绿电交易,提高新能源汽车绿电消费比例。同时,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企业应积极实现绿色制造。此外,积极落实私人充电桩分时电价政策,科学设置峰谷时段,优化峰谷电价比例,引导居民更多充新能源电。”

李毅中建议:“为调动中西部供电的积极性,绿电上网电价不宜压低。要稳步加快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建立适应新能源特性的市场价格调整机制,推进跨区跨省输电价格改革,降低跨省跨区交易价格壁垒。同时,要使包括汽车企业在内的更多用能企业进入碳交易市场。除执行碳配额交易以外,还应当创造条件开通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

对于推动绿色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融合发展的下一步工作方向,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黄学农指出: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统筹绿色能源与新能源汽车协同发展;二是推动政策落地实施,促进充电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大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力度,推动车网融合发展。创新新能源汽车与绿色能源融合发展利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加大分时电价应用范围,以价格信号引导电动汽车有序充电行为,研究完善新能源汽车参与电力现货市场的机制途径,鼓励通过负荷聚合主动响应电网调节需求,参与电力调峰与辅助服务市场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动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动力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