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钠离子电池市场正文

钠离子电池引发投资热潮

2023-04-17 10:1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姚美娇关键词:钠离子电池电池企业电池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钠电正极服务商启钠新能源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招商局创投。据悉,本轮融资主要用于量产产线建设,预计今年年内实现投产及市场销售。

公开资料显示,启钠新能源主要从事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及销售。在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技术路线方面,启钠新能源采用的是聚阴离子技术路线。该技术路线具有较高的热稳定性、安全性和循环性。启钠新能源此前曾透露,公司自主研发的聚阴离子化合物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已通过第三方机构检测。

在政策支持、锂电材料涨价等多重因素助推下,作为锂电“替换方案”的钠离子电池热度持续升温,也成为资本眼中的“香饽饽”。除启钠新能源外,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钠离子电池产业相关公司获得融资,融资金额从上千万元到数亿元不等。

2月,钠离子电池关键材料企业钠创新能源宣布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昆仑资本、青岛国合、日照芯能。这距离该公司上轮融资仅过去3个月左右,同时这也是昆仑资本3个月内投资的第二家钠离子电池创业公司;同月,钠壹新能源宣布,在成立之初完成过亿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叶盛置业,成为钠离子电池初创企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单笔天使轮融资。

在创业企业频获融资的同时,也有不少公司通过投资建厂等方式对钠离子电池进行大量布局。例如,传艺科技近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钠离子电池制造一期产能为4.5GWh,二期产能规划为5.5GWh;中自科技表示,公司钠离子电池正处于小试阶段,中试线还在建设中;格林美透露,公司目前已经具备万吨级钠离子电池前驱体材料以及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能。

“企业密集布局钠离子电池产能的主要原因在于其原料成本较低,未来降本空间较大。理论上,钠离子电池成本可以降到每瓦时0.3元-0.4元,低于锂离子电池生产成本,在成本敏感度较高的微型及小型车领域有望快速渗透。”中国电池产业研究院院长吴辉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

不过,随着近期锂电原材料价格全线走低,成本随之下降,钠离子电池市场空间是否将受影响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对此,有观点认为,即使锂价降至15万元/吨,钠离子电池仍具有竞争力。更有机构测算,即使碳酸锂价格跌至10万元/吨,规模化生产后的钠离子电池仍有15%的成本优势。并且未来随着技术不断发展,钠离子电池的降本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市场各方大力投入,钠离子电池有望在今年获得规模量产。另有多家行业机构预测,2023年将成为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元年。“短期之内,钠离子电池肯定会先应用于对电池容量要求不太高的领域,后期循环性能进一步改善后可能会用到储能上。未来,随着钠离子电池技术指标越来越好,成本越来越低,应用场景肯定也会越来越多。”吴辉指出。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指出,钠离子电池本质上是替代磷酸铁锂电池用于价格更敏感的应用场景。在户储、5G基站等领域,钠离子电池可以进入并形成一定渗透;在两轮车领域,钠离子电池有望占据较大份额;乘用车领域,钠离子电池有望快速渗透成本敏感度较高的车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钠离子电池查看更多>电池企业查看更多>电池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