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企业正文

汪东进:中国海油开启新一轮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2023-04-27 09:40来源:中国海油作者:CNOOC关键词:中国海油汪东进油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在4月21日下午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强调,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作为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把准方向、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在新征程上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会议对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作出部署。

4月23日,中国海油改革三年行动总结暨改革深化提升工作部署会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回顾公司改革三年行动取得的成果经验,动员部署下一步改革深化提升工作。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提出要求,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扎实推动改革深化提升取得更大成效。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率先引进招投标机制、甲乙方制度、项目管理和合同管理等现代管理模式,实施从上游到下游、从浅水到深水、从国内到海外三大跨越,发展成综合型能源公司……中国海油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史。

有别于部分企业机构臃肿、人员冗余、低效资产过剩,中国海油旗下主业公司、专业技术服务公司已上市,偌大集团也仅8万多人,十分“苗条”,桶油成本在全球市场始终保持优势……改革?还有这个必要吗?

2023年初,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做客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时,对这一问题做了解答——

作为海洋工业改革开放的践行者,我们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中国海油是对外合作起家的,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对中国海油来说就是要成为与国际一流能源公司比肩的企业。目前,我们在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尤其是人才竞争力、科技竞争力、市场竞争力等方面仍有差距,这也是我们追求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

改革的基因与生俱来。所以即使净利润跃居央企前列,在相对较好的发展形势下,中国海油没有小富即安,而是认准不破不立。三年改革,中国海油破局了哪些难题?

不为“瘦身”只为“强体”

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

改革发展,战略先行。

为把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中国海油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制定“1534”总体发展思路,加快产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加快打造具有一流竞争力的产业链集群。启动实施“三大工程、一个行动”,提出聚焦“四个中心”建设新目标,编制发布集团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公司“双碳”行动方案。

在这个清晰的战略架构里,中国海油始终坚守主责主业不动摇,推动油气勘探取得新突破,近三年国内原油增产量占全国原油总增量的60%左右。大力发展清洁天然气产业,着力推动三个万亿方大气区建设。

另一方面,在国家“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中国海油突出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深度协同,加快培育海上风电产业,中国海油首个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在江苏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积极探索发展负碳产业,搭载二氧化碳封存项目的恩平15-1油田群正式投产,与国际石油公司联合开展大亚湾区CCS/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及封存)集群研究项目。世界海上油田交流输电电压最高、规模最大的岸电项目——秦皇岛-曹妃甸油田群岸电应用示范项目成功投产。

尽管足够“苗条”,中国海油依然不为“瘦身”,只为“强体”,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两非”“两资”清理和“压减”工作。

布局重大项目 攻关技术难题

深化科技改革

“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把装备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里”……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也是国家战略的重大部署和需求。中国海油以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实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动转职能、补短板、抓落实、增活力,加快推进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奋力打造国家可信赖的战略科技力量。

围绕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布局科技重大项目。中国海油以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和战略任务为引领,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强基工程,初步建成覆盖“水面、水中、水下、井下”的海洋能源技术体系和装备体系。同时,围绕油气勘探开发、能源转型、炼油化工、装备国产化及数字化转型等五大领域,部署实施了科技重大攻关工程,重点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掌握一批优势产业技术、培育一批战略性前沿技术,防范化解风险取得重大成效,推动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现代产业链链长取得积极成效。

聚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海一号”超深水大气田成功实现3项世界级创新、13项国内首创技术,入选国内十大科技新闻和央企十大国之重器,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实现了向1500米超深水的历史性跨越;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平台“海基一号”投用;自主研发的“璇玑”旋转导向钻井和随钻测井技术系统,作业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自主攻克掌握超大型LNG储罐技术体系等走在国际前列......

围绕激发创新发展活力,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领域是最需要不断改革的领域”。中国海油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科技领域重要改革文件。强化科技精准激励,设立科技创新专项奖励金。全面推进以项目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揭榜挂帅”机制改革,在团队组建、资金使用等方面赋予项目长更大自主权;试点推行“赛马制”,开展平行攻关,公平竞争;健全完善了科研平台体系,渤海、南海院士工作站相继成立……中国海油不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向科技创新要发展、要效益、要潜力、要动力。

围绕构建国家战略支撑力量,加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中国海油牢牢把握科技人才力量这个重中之重,始终坚持实践标准和战略眼光,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实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有效激励机制,实施专家竞争性评聘,努力造就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坚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通过“揭榜挂帅”和“赛马制”造就一批年轻有为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实现工学交替、深度融合,积极开展中央部署的有关改革试点工作,深化校企合作,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实施“大国工匠”培养计划,锻造与时俱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大国工匠、技术能手、技能专家......涌现出一大批掌握绝技绝活,善于解决复杂工艺问题,能够推动技术革新的高技能领军人才。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一手抓党建 一手抓董事会

中国海油是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的“国家队”,肩负着保障油气供给的重大使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中国海油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公司打造了党建融合深化工程、党支部达标升级、党建年报等党建品牌。

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也不断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发展优势。西方企业讲职业精神,海油员工则既讲职业精神,更突出敬业精神和奉献精神。这支队伍里,有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白登文;有打造出海上钻井铁军的“海油铁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郝振山;有潜心钻研破解技术瓶颈,用中国仪器看清中国地层的全国劳动模范尚捷;有挺进1500米超深水获“央企楷模”称号的“深海一号”气田勘探开发项目组……

中国海油持续推进“战略型、规范型、监督型、高效型”四型董事会建设,完善外部董事履职保障,充分发挥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重要作用。其中在“战略型”董事会建设方面,特别强调推动外部董事在战略执行和落地方面的作用。中国海油发布“五个战略”以后,由5位外部董事分别担任专项组组长,牵头组织“五个战略”研究,召开年度战略研讨会,部署战略研究实施方案,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分别多次开展调研座谈,研判宏观形势,分析矛盾问题,明确研究思路,提出管理建议,指导和督促“五个战略”落实到“十四五”发展规划、年度生产经营计划、重大投资项目之中,提升了战略管理水平。

“革别人的命容易,革自己的命难!”

集团总部改革是中国海油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战。调整集团总部管控模式,强化核心职能,打破组织壁垒。“对自己的毫不手软”也使得总部治理效能显著提高,一体化统筹作用充分发挥,一批敢负责、勇担当、 善作为的优秀人才涌现而出。

过去三年,中国海油就这样通过改革抓住了新机遇、打开了新局面,2022年油气产量、经营业绩、资产总额、净资产等关键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部署下一步改革深化提升工作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刚刚召开的改革三年行动总结暨改革深化提升工作部署会上,就新一轮改革深化提升工作,董事长汪东进作出部署——

▶▶要深刻认识把改革引向深入的重要性必要性,拿出更大勇气、更多举措纵深推进公司改革。要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努力将中国海油打造成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先锋阵地”;要用好改革这个“制胜法宝”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努力在新征程上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要用好改革这个“有效抓手”笃行实干、勇开新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对标行业先进,破解资源瓶颈,力争公司核心竞争力全面跻身世界一流企业行列。

▶▶ 以打造充满活力的现代企业为目标,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聚焦强化产业引领力、科技创新力、安全支撑力和管理软实力,在巩固深化三年行动已有成果基础上,全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力争在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解决深层次问题上啃下硬骨头,扎实推动改革深化提升取得新突破、新成效。

▶▶增强现代企业治理能力。在加快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建设专业尽责、规范高效的董事会,持续健全完善外部董事履职支撑和评价体系,加强总部战略管控能力建设。

▶▶做强做优产业链。持续优化公司战略管理体系,着力破解制约增储上产的瓶颈问题,大力加强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创新投融资管理体制,坚持以市场化方式推进工作。

▶▶创新驱动体制机制。建立完善科研分类评价体系和精准激励体系,积极承担央企原创技术策源地的主体责任,大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狠抓科创平台体系建设,加强基础研究体系布局和系统推进。

▶▶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全面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下的新型经营责任制,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正确处理好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的关系。

▶▶各单位、各部门要找准制约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要持续强化对改革的组织推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带头、班子成员各负其责,进一步加强改革调查研究。要着力巩固并完善三年行动形成的有效工作机制,加强改革督查工作,查找自身改革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并推动整改提升,持续做好三年行动重要成果的制度化、长效化工作。

中国海油开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新征程对于中国海油而言改革的内生动力来自于——

汪东进:我们在发展,别人也在发展。只有发展比别人更快,才能在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中缩小差距,实现跨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海油查看更多>汪东进查看更多>油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