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企业正文

云能魔方:拥抱能源革命浪潮,努力成为分布式储能与智能电网第一品牌

2023-04-27 13:1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作者:林桢关键词:云能魔方工商业储能储能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工商业储能、共享储能等模式发展,储能产业正朝着多元化方向迈进。截至去年年底,全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870万千瓦,有预测认为,“十四五”末将超过5000万千瓦。

储能浪潮之下,数千家企业入局。但仅成立不到一年的云能魔方,就成功与各大知名企业合作。一个新选手如何跑出加速度?云能魔方创始人张建兴博士为我们做出解读。

1.jpg

储能设备要从“电力用户”角度出发

中国在新能源、动力电池领域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在此背景下储能市场迅速扩张,“十四五”时期成为中国储能领跑世界的关键时期。但伴随着高速发展,行业也暴露出规则制度不完善、缺乏行业标准等问题,储能距离成熟的市场环境还有一定距离。

现阶段储能系统还存在标准化低、安全性差、可靠性低以及智能化弱四方面的问题。

在标准化方面,与传统标准化电力设备存在较大差距,在系统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维护方面困难较多。

在安全性方面,系统预警及消防能力仍偏弱,各个子系统割裂发展且功能划分不合理,安全监测及管控存在天然短板,故障后无法有效隔离,易造成事故放大。

在可靠性方面,交流侧采用大功率储能变流器,直流侧多簇电池并联,系统寿命短、损耗高,而且单点故障易造成系统停机或事故扩大,系统可靠性低,可用率低,同时也会影响项目的投资经济性。

在智能化方面,当前储能系统相关数据没有充分发挥价值,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处于起步阶段。

云能魔方创始人张建兴博士指出,市场的储能产品虽经历了多轮快速迭代发展、各类技术均进行创新优化,但仍没有达到理想化水平,做储能产品不仅要从电芯角度做改善,更要理解电力领域的真正需求,“要把储能设备赋予电力设备的属性来进行优化设计等工作。”

为应对储能市场的发展需求,云能魔方亮出了杀手锏。

“6S+EDR”与电网适配性更高、更安全

有电力行业专家曾指出,现在市面上的储能系统研发大多数基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经验,研发出的产品并不适用于电力系统,电力系统对“安全”要求更为严苛。北京大红门储能电站起火爆炸事故之后,国家对于电力储能的建设更为慎重,业主单位对于安全性要求更高。

从电力系统、电力用户角度出发,云能魔方推出了自研全球首款“6S+EDR”储能系统创新解决方案,大幅提升了储能系统的安全性,有效实现电池、PACK、电池簇、人身、设备、系统、电网的安全管控,降低事故概率,提升储能系统智能化水平及电网适配性。

2.png

6S是由传统PCS、BMS、EMS与BWS电池预警系统、ASS主动安全系统、HCS高速调控系统构成。

PCS方面,云能魔方采用组串式多支路路分簇控制,可将故障电芯快速隔离,充放电效率提升≥1%,充放电量提升5%,系统可用率提高10%以上。

BMS通过高密度电池及插接件温度检测、PACK级消防联动控制,可避免电池簇着火。而且将采集通信控制保护功能固化,SOC等功能自主迭代与远程OTA升级,可以提升算法准确率3%以上。

EMS方面,基于大数据及AI人工智能进行区域化智能控制与调度,系统级分区与安全管控,实现分布、自愈、弹性、智能化监控与管理。

HCS可以提高接受指令的反应速率,避免电网解列安全故障,全面支持多个电站节点的VPP虚拟电厂调控功能实现。

BWS可实现电池故障情况下的至少提前5分钟预警,有效避免火灾发生。

ASS能够实现设备健康状态与运维权限之间的联锁,并基于人脸和音纹识别对运维人员进行鉴别。

EDR故障录播系统,通过对系统内电池系统、逆变器、消防等所有数据录波,实现事故追溯分析,为事故责任划分提供了全面安全技术保障,因此也被称为储能电站的“黑匣子”。

目前,这套“6S+EDR”储能系统创新解决方案已在工商业储能领域得到批量应用,其创新技术和性能已经通过实践得到了验证。今年4月10日,云能魔方与吉利旗下威睿能源再次达成合作意向,协议工商业储能系统容量达到600MWh,将全部采用“6S+EDR”储能系统解决方案。

工商业储能风口已至

作为储能新势力,为何选择工商业赛道?张建兴博士表示,“工商业储能壁垒比较低,在商业模式、解决方案更容易实现创新,而且通过分散式部署、集中式管控可汇集资源支撑虚拟电厂调控,成为虚拟电厂中的重要可调负荷。”

作为分布式能源体系的重要支撑部分,工商业储能在电网末端是重要的调节资源,可以平抑电网的峰谷,实现区域电网的调峰调频,具有非常重要的重要意义和应用价值。

对于业主单位来说,一方面工商业储能作为后备资源,能够应对停电、限电等情况,降低高耗能企业因突发情况而造成的风险。另一方面,随着峰谷电价差进一步增大,同步建设工商业储能能够节省用电开支,提升企业经济效益。

对于投资商企业来说,在盈利线为0.7元/度之上,工商业储能可通过峰谷价差套利。随着峰谷电价持续差拉大,工商业储能经济性将逐步显现,以浙江为例,项目最快4.75年可以回本。另外,2022年以来全国出台多则补贴措施,补贴范围已延伸到用户侧储能领域。

多重因素叠加之下,今年的工商业储能需求持续增长,或已迎来发展黄金时期。预计未来五到八年内,分布式能源体系在电力系统中占比将会迅速提升。而未来工商业储能在国内零碳园区等场景的应用,不仅考验储能系统的研发集成能力,也要考验分布式智能电网的控制保护与能源管理能力。

云能魔方持续研制新一代电力技术装备的“全态感知产品、新型控制保护产品、新型电力储能产品、数字能源管理产品”,构建分布式储能与智能电网的“人工大脑+神经网络+新型储能装备”,助力工商业储能的规模化发展应用。

不过,工商业储能并不是云能魔方的唯一战场,张建兴表示,近期云能魔方正在与电网公司等央企单位洽谈合作,预计不久后“6S+EDR”储能系统将在国内百兆瓦时集中式储能电站落地应用。

持续深耕,云能魔方电力储能成功起跑

当下,通过储能设施来促进新能源消纳、助力电网稳定运行已成为大趋势。从业主单位来说,市场期待深入电力领域、专业性更强的储能设备供应商商出现。

“对行业新进入者、创业者来讲,储能是所最具有吸引力、挑战性和最有想象力的一个细分赛道。”张建兴博士认为,“从长期来看,企业如想在储能行业获得成功,必须同步具备品牌影响力、产品力和市场资源渠道,三者更为均衡的公司更容易取得成功。”

云能魔方虽然是一家刚成立的新企业,但实力不容小觑。其核心团队在电力储能领域深耕多年,由来自国家电网、许继集团、蔚来汽车等企业的资深技术专家组成,具有十余年PCS、EMS、云平台及储能系统集成的经验,曾参与起草包含国标、行标在内10余项储能系统标准、承担6项储能领域省部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去年一年,云能魔方收获满满,2022年9月完成天使轮融资;在产品研发方面,已申请知识产权22项,研发5项新产品并完成认证工作;在产能方面,许昌基地已经落成,产能预计达到10亿元。

目前,云能魔方与国家电网、国家电投、中国能建、吉利威睿、小桔能源、汇川技术、中天科技、物产中大等央企及上市公司开展了项目对接或合作。

未来,云能魔方持续聚焦分布式储能与智能电网领域,以提供分布式储能与智能电网核心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为基石,以“储能+快充”、“储能+电能质量”、“储能+分布式新能源”为核心产品体系,深耕光储充电站、工商业园区、电网台区、分布式能源站、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微电网、零碳园区等领域。

最后,张建兴表示:“2022年是打基础的一年,2023年计划实现2亿元订单、1亿元营收,加速新一轮融资,加速储能产品进展。”下一步,云能魔方将持续迭代产品方案,一方面让“6S+EDR”储能系统在工商业领域融合性更好、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另一方面也要推进子系统在集中式储能电站领域应用落地。

拥抱能源革命浪潮,助力双碳目标达成。云能魔方将锐意进取,持续创新,努力成为中国分布式储能与智能电网领域第一品牌!

张建兴博士简介

本科和博士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硕士毕业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本硕博为电气工程专业,毕业后长期在国家电网和电动汽车行业从事创新性的研发和业务管理工作。曾牵头起草储能变流器国行标、储能梯次利用行标,目前是国家科技部“储能与智能电网”专家库成员。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作者: 林桢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云能魔方查看更多>工商业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