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节后市场供需两弱 电煤价格弱势运行

2023-05-08 16:40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CECI)编制办公室发布的《CECI周报》(2023年18期)显示,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本周在连续小幅上涨后大幅下降。采购经理人分项指数中,供给和库存分指数处于扩张区间,需求、价格和航运分指数处于收缩区间,除价格分指数环比上升外,其他分指数均环比下降。

本周,受节假日影响,发电量和供热量均降幅较大。电煤耗量和入厂煤量均有所下降,电厂煤炭库存继续增长。5月4日,纳入统计的发电企业煤炭库存可用天数23.9天。

产地方面,市场供需延续偏弱态势,煤炭生产供应稳定。榆林地区,煤炭市场整体处于供需双弱态势,停产检修煤矿数量较节前略有增多,但拉运车辆较少,坑口动力煤价格涨少跌多。鄂尔多斯主产地煤矿以兑现长协为主,坑口价格平稳。山西地区,煤矿生产正常,供需关系处于宽松状态,坑口价格以稳为主。

港口方面,煤炭市场较为冷清,受假期因素及天气影响, 近期雨水充足,水电出力增加,进一步挤压火力发电需求。部分电厂仍处于检修期,电厂库存处于相对高位,电厂对市场煤的拉运积极性不高。煤炭市场处于传统淡季,供需双方维持观望状态。

整体来看,5月份动力煤市场仍维持宽松格局,中下游环节库存将持续高位。建材、化工等行业基本处于错峰生产状态,煤炭需求释放缓慢,对动力煤价格支撑不足。预计5月份煤价仍将继续延续弱势运行。

本期,CECI进口指数到岸综合标煤单价1214元/吨,较上期大幅下调70元/吨,环比下调5.5%。本周,进口煤价格大幅下调,其中中高卡煤价格降幅较大。印尼斋月结束后,产量增加,但近期受到强降雨影响,矿物运输线路受到较大打击,装货及运输不畅。考虑迎峰度夏的市场需求,供应商预计后期价格震荡上行。

本期,CECI采购经理人指数为48.57%,在连续2期处于扩张区间后下降至收缩区间,环比下降1.70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供给和库存分指数处于扩张区间,需求、价格和航运分指数处于收缩区间,除价格分指数环比上升外,其他分指数均环比下降。供给分指数为52.12%,环比下降0.63个百分点,连续14期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电煤供给量继续增加,增幅有所收窄。需求分指数为48.67%,环比下降2.79个百分点,在连续2期处于扩张区间后下降至收缩区间,表明电煤需求量由增转降。库存分指数为53.06%,环比下降0.38个百分点,连续9期处于扩张区间,表明电煤库存量继续增加,增幅有所收窄。价格分指数为45.83%,环比上升0.15个百分点,连续8期处于收缩区间,表明电煤价格继续下降,降幅有所收窄。航运分指数为46.78%,环比下降0.36个百分点,连续6期处于收缩区间,表明电煤航运价格继续下降,降幅有所扩大。

本周(4月28日至5月4日,下同),纳入统计的燃煤发电企业日均发电量,环比(4月21日至4月27日,下同)减少14.2%,同比增长7.7%。日均供热量环比减少17.6%,同比增长5.8%;电厂日均耗煤量环比减少11.4%,同比增长13.5%;日均入厂煤量环比减少5.2%,同比增长25.6%。

5月5日,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公布消息称,中国西煤东运重载能源通道大秦铁路历经30天,完成春季集中修施工任务,线路性能得到全面恢复和提升,为迎峰度夏电煤保供进一步夯实设施设备基础。大秦铁路西起山西大同,东至河北秦皇岛,全长653公里,煤炭运量占全国铁路煤运总量的1/5,是中国能力最大的重载煤炭运输专用通道。2023年大秦铁路春季集中检修从4月6日开始,5月5日结束,是历年来时间最长,也是近年来施工量最大的一次集中检修。集中修结束后,大秦铁路日运量将迅速提升,非施工日将达到125万吨。

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4月24日-30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累计运输货物7391.1万吨,环比下降1.21%;全国高速公路货车累计通行5316.3万辆,环比基本持平。

综合以上分析,一是市场进入传统淡季后,短期内产地煤炭供需双弱局面难以改善。港口库存随着大秦线检修结束逐渐上涨,但下游需求释放缓慢,产地煤价或有进一步下行空间。建议发电企业根据机组检修进度、库存水平、长协煤兑现情况、本月需求等因素,适时把握采购节奏。二是后期市场走势仍需重点关注中长期合同兑现情况,总结合同中执行过程中的出现的各类问题,积极向省内能源主管单位反应实际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