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市场正文

WoodMac公布2022全球风电整机商市场份额排名!

2023-05-11 17:04来源:伍德麦肯兹WoodMac关键词:风电整机商风电市场金风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伍德麦肯兹风电研究团队近期发布最新研究报告Global wind turbine OEMs 2022 historical market shares《2022年全球风电整机企业市场份额排名》。重点摘要如下。

2022年,受供应链中断、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通货膨胀压力和项目执行延迟等因素影响,风电整机企业面临的盈利难题进一步加剧。在全球新增风电装机容量连续两年达到创纪录的100+GW之后,2022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回落至92.8GW,同比降低11.5%。尽管面临多重压力,全球范围内仍有四家整机企业在当年实现了两位数GW级装机量,显示出市场的弹性。

金风科技首次荣膺全球第一

金风科技2022年新增装机容量为12.5GW,首次排名全球第一,这也是中国风电整机企业第一次登顶全球榜单。维斯塔斯以11.8GW的新增装机容量紧随其后,这是自2015年起多年蝉联冠军以来,首次与第一失之交臂。通用电气、西门子歌美飒和远景能源分列三到五位,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11.3GW、10.2GW和8.8GW。至此,排名前五的风电整机企业盘踞全球近60%的市场份额。

微信图片_20230511170148.png

中国整机企业借力本土市场强劲需求,巩固市场地位

此外,中国风机技术也在加速发展。2022年,中国陆上风电新增装机的平均单机容量达到4.7MW,超过了大多数西方市场的平均水平。根据伍德麦肯兹最新发布的报告Wind energy capital cost (CAPEX) forecast database 2023,中国陆上风电机组单机容量增加,带动风机供应成本同比下降31%,总EPC成本同比下降36%。海上风电市场亦如此:2022年,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的平均单机容量为7.4MW,与2021年的5.6MW相比,增幅达到了32%。

多方面的挑战导致除中国以外的风电市场新增装机容量下降12%

在中国以外的风电市场,通货膨胀和供应链中断导致2022年新增装机容量总和下降超过5GW。在这种不利的环境下,西方风电制造企业蒙受重大财务损失,采取了提高风机售价、裁员和控制成本等一系列措施来降低盈利风险。因此,在除中国以外的全球陆上风电市场,典型风电场的总资本支出(CAPEX)增加了20%。

西门子歌美飒重返全球海上风电领先地位

2022年,全球海上风电市场新增装机容量大幅下降至10.4GW,同比下降77%。主要原因在于中国于2021年底取消了海上风电的国家补贴。在中国大陆以外的海上风电市场,新增装机容量达到了创纪录的5.5GW(同比增长45%),其中英国、荷兰和台湾地区是主要装机区域。2022年,西门子歌美飒凭借4GW新增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市占率达38%,重返全球海上风电榜首。

微信图片_20230511170159.png

6月8-9日·江苏南京

第三届海上风电创新发展大会与您相约!

联系人:刘老师

手机/微信:18911617462

扫码添加微信 备注【姓名+单位+会议】

亚亚.jpg

海上风电大会.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整机商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金风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