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国网北京董事长 王昕伟:深化合规管理 以高水平法治合规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16 09:21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王昕伟关键词:电力企业电网安全国网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提出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55686”总体要求,全面深化合规管理,持续提升法治能力,将全员守法、全面覆盖、全程管控贯穿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实现依法治理、依法决策、依法运营、依法监督、依法维权,以高水平法治合规工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健全法治工作体系

着力提升引领带动能力

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必修课,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法治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始终保持企业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持续完善各级党委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定期专题学法、述职必述法等制度,组织开展“书记讲法”等活动,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健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机制,由主要负责人研究、部署协调、推动解决重点问题。将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向子企业延伸,把落实情况纳入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体系。

完善法治工作组织体系。制订国网北京电力“十四五”法治建设规划,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法治体系 争当法治国网建设排头兵的意见》,将法治合规工作纳入企业整体战略与规划,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推动法治国网建设各项要求在首都落地实施。发挥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健全完善企业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推进、法律合规部门归口管理、各业务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法律合规管理机构建设,培养通法律、懂合规、善管理的复合型法律合规专家队伍。

健全合规管理体系

着力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纵深推进合规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合规管理组织体系、制度体系、运行机制、保障体系,推动合规要求向各级单位延伸。持续压实“三道防线”职责,将合规要求嵌入专业管理流程,落实到专业管理岗位。系统梳理安全生产、营销服务、工程建设、招标采购、刑事责任防范等领域的合规风险,编制形成覆盖企业主营业务领域的系列合规指引。强化业务合规双线报告机制,建立健全违法违规问题责任追究机制,督促立行立改,严肃考核问责。深入开展合规审查审核,强化风险预警提示,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培育首都特色合规文化。创新合规宣教模式,借助“互联网+”的方式,形成集合规专栏、合规漫画手册、合规宣教视频于一体的多维度合规宣教体系。开展“国家宪法日”“合规在我身边”系列主题活动,打造“法治电网”文化阵地。组织全员签订合规承诺书,将合规教育纳入各级管理人员培训。倡导“时时合规、事事合规、人人合规”的合规文化,推动“合规为先、主动合规、合规创造价值”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多项合规成果在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与《企业家》杂志社联合开展的首届电力企业合规管理成果推荐活动中获得特等奖,多项研究报告入选中国电力企业法治合规建设优秀论文。

健全依法治理体系

着力提升支撑保障能力

健全完善依法治理体系。持续推进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体系建设,依据章程建立健全各项议事规则、管理机制和工作体系。建成两级“1+N”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体系,依法厘清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的职责边界和履职程序,完善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形成权责清晰、运转高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将合法合规性审查和重大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事项必经前置程序,建立法律合规人员列席党委会、董事会,参加总经理办公会等重要决策会议机制。健全以法人治理授权和管理授权为核心的授权管理体系,规范授权行为、授权方式和授权程序,确保经营决策和管理授权依法合规。

强化法治支撑保障作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将法治工作与国企改革、提质增效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加强法律审核把关,确保依法规范操作,严控法律合规风险。健全重大项目和重要业务的法律审核机制,加强对经营投资行为的法律约束,保障各项业务健康发展。不断完善智能化法律服务保障平台功能,深化多场景应用,实现法治合规工作的信息化、数字化。加强对新颁布实施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深入分析相关法律法规对企业生产经营、业务模式等的影响,及时健全企业相关制度、强化企业管理等。积极参与立法配合工作,结合实际提出完善建议,加强与各级立法、司法机关及政府的沟通协调,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唯法致远,依法长安。国网北京电力深入贯彻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落实公司法治建设各项要求,持续提升合规管理水平,在法治国网建设中笃力奋进,为全面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力量。

(作者系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企业查看更多>电网安全查看更多>国网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