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企业正文

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应用智慧生产协同管控系统 加强生产计划数智化管控

2023-05-16 10:22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茅苏昊 于盛楠关键词:管控系统人工智能变压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原计划5月25日实施的配电变压器改造工作因客户临时有重要生产任务确定取消,现计划递补库中吉灿南路A115车位充电桩低压供电工程,已递补成功,请尽快开展相关准备工作。”5月6日,上海浦东供电公司营销部计划专职李赟收到一条智慧生产协同管控系统的推送消息。李赟立马拨打电话通知客户并协调各专业人员。

生产计划管理涵盖业扩、基建、技改、大修等多类工程项目,涉及营销、运检、基建等多个部门,每个部门又有多名计划员,容易发生信息沟通不及时、不对称的情况,进而影响电网生产计划安排。

近年来,浦东新区建设发展脚步加快,生产计划需求快速增长,亟须提升计划管控水平。2021年年初,浦东供电公司挑选各专业骨干组建柔性团队,建设智慧生产协同管控系统。两年来,根据各部门、各班组需求,柔性团队不断完善计划申报、审批、变更等环节的系统流程设计,逐步实现了计划规范有序、流程高效协同、承载力智能平衡。

以往,在各部门提报计划需求后,运检部各专业需要人工核算每天每个班组的人员承载力,确保每一条计划需求都有相应的验收、许可等资源。这项工作复杂烦琐,需要大量人力,且受个人能力和主观因素影响较大。为了避免出现核算不精确、影响班组工作开展和生产计划执行的情况,柔性团队针对所有类型的计划工作,为智慧生产协同管控系统建设113个规范化、标准化的典型作业库,通过业务运营管理中台获取台账数据,实现计划工作与设备台账、对应班组自动关联,系统自动核算分析计划工作需要的验收、许可、调试等资源是否满足要求。系统还可以合并涉及同一线路、台区的计划工作,指导相关班组开展综合检修,避免台区重复停电。

同时,浦东供电公司在智慧生产协同管控系统上建立了计划全流程信息看板,方便用户可以随时查询部门、专业计划安排情况和班组的人员配置情况。“以前,我每天需要打几十个电话去沟通协调人员安排。现在通过全流程信息看板,我能够迅速获取各专业信息,快速安排生产计划。”浦东供电公司临港能源服务中心计划专职杨永华说。

系统投入运行两年来,已积累形成了万余条计划信息。今年年初,团队人员基于这些数据开展人工智能算法分析,并通过多系统信息互联互通,根据部门、班组承载力等边界条件,进一步实现计划智能推荐、智能编排,让系统自动生成最优计划安排和分析报表,实现企业资源的最大化利用。“系统优化后,我们统筹协调的工作量进一步减少,预计较去年可多完成5%左右的工程计划。”智慧生产协同管控系统项目负责人刘凯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管控系统查看更多>人工智能查看更多>变压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