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国际正文

国际油气巨头迎来开门红

2023-05-17 11:0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油气石油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油气巨头仍然维持了良好的业绩表现——债务减少、现金流增加、股票回购计划持续推进。

在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的大背景下,石油天然气能源大宗商品市场迎来首季度财报披露,bp、壳牌、道达尔能源、埃克森美孚、雪佛龙五大国际油气巨头全部实现盈利,虽然利润增幅有所收窄,但盈利弹性犹存。

今年前3个月,国际油价在每桶75-80美元区间波动,其中布伦特原油均价较去年同期下跌16%,较去年峰值下跌超过35%。这样的价格水平直接导致油气利润出现缩水,但油气巨头仍然维持了良好的业绩表现——债务减少、现金流增加、股票回购计划持续推进。

势头强劲

bp在财报中指出,首季收益反映出强劲的石油和天然气交易势头。bp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9.6亿美元,略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48亿美元,但较去年同期下降20%。

bp首席执行官陆博纳认为:“持续安全可靠的运营,使得我们又迎来一个表现强劲的季度,未来将继续以更严谨投资、降低净债务和增加股息为主要任务。”

壳牌第一季度调整后盈利96.5亿美元,略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9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91.3亿美元增长5.7%。值得一提的是,壳牌可再生能源和能源解决方案部门第一季度调整后利润3.89亿美元,较去年第四季度2.93 亿美元增长32.7%。

壳牌新任首席执行官魏斯旺表示:“交易和运营优化在壳牌传统能源商业模式中发挥关键作用,但未来新能源将发挥更大作用。”

道达尔能源第一季度净利润65.4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90亿美元下降27%;经营现金流51亿美元,同比下滑33%;自由现金流为96亿美元,资本回报率为25%。该公司重申今年投资指引,维持净投资160亿美元至180亿美元,其中50亿美元将投向低碳能源。

美国两大油气巨头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一季度利润均从历史高位回落,但这仍是连续四个季度实现巨额利润,凸显削减成本、精简投资组合的能力。数据显示,过去四个季度,埃克森美孚每季度净利润都超过100亿美元,这是2008年国际油价触及每桶147.5美元历史高位以来,雪佛龙首次平均净利润接近90亿美元。

今年第一季度,埃克森美孚实现利润114亿美元,较去年第四季度下降11%,较去年同期翻番,但仍创下有史以来最佳一季度业绩表现,这主要是受到本土和南美沿海地区新油井产量飙升推动。

雪佛龙第一季度盈利6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62.77亿美元同比增长5.23%,主要受益于燃料需求攀升带来的炼油利润反弹。第一季度实现收入507.9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543.73亿美元减少6.58%。

利润改善

市场认为,“开门红”主要得益于运营情况、交易部门以及下游炼化利润改善。

壳牌第一季度最大盈利驱动力来自综合天然气业务,实现49亿美元净利润,是有记录以来第二好业绩,最佳盈利纪录是去年第四季度。据了解,壳牌澳大利亚Prelude LNG项目维修后恢复运营,该项目第一季度LNG产量增长6%。LNG目前是欧洲主要燃料,产量增加推动交易收益增长。

道达尔能源第一季度上下游部门均表现优异,勘探与生产部门调整后净营业利润为27亿美元,现金流为49亿美元,产量较上一季度增长2%。法国罢工虽然影响炼油产能,但随着罢工结束,欧洲炼油产能回升至80%以上,受益于炼油业务高利润率,下游部门第一季度调整后净营业利润19亿美元,现金流为22亿美元。

此外,道达尔综合液化天然气业务第一季度调整后净营业利润和现金流均为21亿美元,综合电力业务第一季度调整后净营业利润和现金流均为4亿美元,平均使用资本回报率在12个月内接近10%。

雪佛龙上下游部门第一季度均获良好业绩,上游盈利51.6亿美元,油气产量297.9万桶油当量/日石油当量,其中二叠纪盆地油气产量增长4%;下游盈利18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5倍。雪佛龙首席财务官皮埃尔·布雷伯表示,今年下半年油价预计将回升,供应侧依然紧张。

埃克森美孚一季度超预期业绩实际上是受益于产量大幅提升,该公司在圭亚那海岸和美国二叠纪盆地的产量同比增长40%。与去年一季度相比,不包括资产出售和退出俄罗斯带来的减记,埃克森美孚油气产量每天增加近30万桶石油当量。

回购股票

首季度持续盈利促使大型能源公司手中现金流增加,这似乎意味着他们已经为新一波整合做好准备。不过,五家能源巨头均认为,基于当前经济环境,资金应该更多地用于减少债务和回购股票,而非持续扩张。

bp第一季度净债务降至212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275亿美元。与此同时,bp在本季度完成了27.5亿美元股票回购,同时宣布进一步回购17.5亿美元股票计划,预计将在第二季度财报公布前完成。根据bp计划,其每年能够回购约40亿美元股票,这是140-180亿美元资本支出范围低端,而且有能力将每股普通股股息每年增加约4%。

截至第一季度,壳牌净债务降至442亿美元,比一年前减少超过 40 亿美元。魏斯旺重申,业绩提升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同时还将进一步提高原油产量,以进一步缩小和美国竞争对手之间的巨大估值差距。

壳牌第一季度支付20亿美元股息并完成43亿美元股票回购,今年将维持每股0.2875美元股息 ,同时确定再回购40亿美元股票的计划。

道达尔能源将2023财年第一次中期股息增加7.25%至每股0.74欧元,并授权在第二季度回购最多20亿美元股票。

埃克森美孚净债务与资本比率在一季度末降至4%,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凯西·米克尔斯将此归功于近33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接下来将通过派息和股票回购来吸引更多投资者。

雪佛龙第一季度现金流15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2%,但仍比运营业务所需资金高出约100亿美元。第一季度派息66亿美元,同比增长65%。雪佛龙于年初公布了75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日前重申一季度将维持最大化股票回购力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