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评论正文

国网福建电力董事长 阮前途: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电网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05-18 09:15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阮前途关键词:新型电力系统配电网国网福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始终怀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聚焦根本任务、紧盯具体目标,落实重点措施,努力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电网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争排头、当先锋。

奋力在保障能源电力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安全根基。能源安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最重要的安全之一。国网福建电力牢牢把握电力保供“3334”关键之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保供和转型,着力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坚决扛牢保供首要责任。始终把大电网安全摆在首位,以系统观念统筹建设涵盖电网、设备、人身、网络、数据等要素的安全保障体系,坚持以标准化思维建设管理电网,切实防范人的非理性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全面提升电网安全能力。汇聚电力保供各方合力,深化新型负荷管理系统应用,充分利用市场机制科学引导客户削峰填谷。

奋力在推进能源革命上发挥更大作用,激发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动能。要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新型电力系统是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国网福建电力牢记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的使命,以打造“三大三先”省级高质量发展示范电网为目标,研究提出东南沿海清洁能源基地布局,科学构建3大维度8大方向的量化评价体系,努力实现清洁发展、安全稳定、效率效益水平领先。打造东南清洁能源大枢纽,推动建设联结长三角、对接粤港澳、辐射华中地区的跨省跨区联网工程,形成分层分区、适应性强的主干网架,推动清洁能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打造高能级配电网大平台,推进配网提升三年行动,全面提升配电网安全保供、灵活接入、智慧运营、优质服务能力。打造“数字闽电”大生态,以数字化思维为引领,持续建强基础设施、加固网安防线、赋能业务应用,支撑电网智慧运行、设备精益管理、生态优质服务、经营高效合规。

奋力在创建世界一流企业上实现创新引领,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国网福建电力坚持以公司战略为引领,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持续优化经营策略,不断激发动力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深化多维精益管理,坚持把成本考量作为工作进步的基础,突出降负债、增投资、保电价、管资本的经营逻辑主线,深入开展“度电必争”专项行动,深化内部模拟市场建设,差异化配置资源和政策,千方百计盘活存量资产、压减无效资产,不断提升各类要素的利用效率。巩固深化国企改革成果,高质量开展价值创造行动,着力打造创新示范高地,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集聚力量开展科技攻关,全力争取重大实验室、首台(套)技术装备在福建落地,打造一批具有福建特色、人无我有的原创性成果。持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提升科学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对电网安全运行和供电服务的支撑保障能力。

奋力在提升服务质效上展现更大作为,做足高质量发展的民生成色。要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国网福建电力牢记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实施新时代“双满意”工程,扎实开展“办实事、解民忧”专项行动,全面提高电力服务品质。完善以客户为中心的体制机制,树立供电服务指挥、客户代言发声权威,构建“营销围绕客户转、内部围绕营销转”的服务体系,促进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坚持“计划不停电、抢修快复电”,落实配网设备运维主人制,实施“运维跑在故障前”专项行动,加大不停电作业力度,推动供电可靠性、电压合格率稳步提升。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坚持把“快接电”摆在首位,实施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再提升行动,推进城乡服务同质化,做优“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深化“三零”“三省”服务,更好满足客户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奋力在强化党建引领上践行初心使命,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国网福建电力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旗帜领航”党建工程部署,持之以恒抓党建、强引领、促发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深入实施“旗帜领航·新时代红色堡垒”工程,聚焦有效实现党的领导、引领高质量发展,聚力增强党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深化“党建+”工程,创新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的载体路径,打造既各司其职又共担使命的战斗堡垒集群和战斗队伍,把党的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好。立足强党风、“治未病”、控风险,注重从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中发现党风问题、整治党风顽疾,涵养正心正念的新风正气,带动行风作风转变,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作者系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国网福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