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观察 | “煤-电”或将携手迎来牛市

2023-05-18 17:44来源:电联新媒作者:邓卓昆关键词:煤电煤炭新型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我国稳步推进“双碳”目标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之际,煤炭开采和燃煤发电行业由于碳排放较高往往被视为夕阳产业,普遍认为上述两大行业将走下坡路、产业面临衰退。然而,在日前召开的信达证券2023年中期资本市场峰会上,基于对今年下半年及未来一段时期内供给、需求、价格等市场形势的深入研判,信达证券能源行业研究团队却同时看好上述两大行业未来的发展和表现。

据信达证券能源开采与电力公用左前明、李春驰团队介绍,他们团队对今年煤炭板块的总体判断是波动中拾阶而上,电力板块也有望迎来盈利改善和价值重估。

供给方面,客观看待2022年及2023年一季度煤炭供给增量,中短期煤炭有效供给增长仍较困难。需注意的是,国内统计口径的产量增长并不等于有效供给增长,且阶段性进口高增速或难持续。今年一季度,新能源发电保持高增速,由于来水较差导致水电发电量同比大幅下滑,年内来水情况或将持续较差,一季度以来三峡水库流量长期处于近三年流量低位,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保供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作为能源安全的压舱石,以燃煤发电为主力的火电还要“顶上去”,今年火电发电量大概率还将实现同比增长。

需求方面,经济复苏拉动煤炭、电力需求缓慢提升,边际改善稳中向好态势不改。值得关注的是,由于2022年冬季气温整体偏暖叠加春节前疫情和假期影响,导致今年1~2月煤炭需求整体较差带来库存累积,但伴随宏观经济和下游需求的逐步复苏,煤炭、电力需求整体呈现缓慢向好态势。今年3月用电量增速回升明显,且还是在居民生活用电“拖累”需求的背景下实现的。

价格方面,今年以来国内外煤炭价格震荡调整,但刚性成本支撑下煤价继续下跌的空间相对有限,价格中枢仍有望保持在良好区间运行。煤质下降或成常态,叠加资源枯竭或将加剧,同样影响煤炭实际有效供给。当前一二级煤炭市场严重倒挂,煤炭上市公司资产价值被严重低估,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改革背景下有望加速优质煤炭资产注入、驱动煤企价值重估。而2022年主要受益于电价上涨,我国五大发电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均实现稳步增长、普遍减亏,但盈亏分化明显,受燃煤成本高位运行影响火电板块依然亏损严重。2023年一季度在成本端长协覆盖率提升和煤价下降的带动下,煤电板块已实现大幅减亏,预计今年在成本端整体可控的背景下,电力上市公司业绩或将有较大幅度的改善。

对于如何看待煤-电分歧、煤电投资回暖等现象,信达证券副所长、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左前明认为:煤电矛盾的本质是市场煤和计划电的矛盾,是现有体制机制下的矛盾,需要国家从顶层设计角度采取措施去化解,加速电力市场化改革、落实电煤中长协制度是现阶段的有效手段。煤价的季节性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价格不波动才是不正常现象。电力是煤炭最大的需求端,电煤是煤电主要的成本项,目前煤价实际存在“双轨制”,真正低价的长协覆盖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另外国际煤价回归基本面后,其进口量、价对比去年均呈现有利于沿海电厂经营的趋势。随着新能源进入高比例时代,辅助服务机制必然需要进一步推进和落地,火电既能调峰又能顶峰,其投资价值应予以重估。

近两年来,火电核准、建设进度加快,煤电新周期开启。“十三五”期间,我国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停建缓建煤电产能近1.5亿千瓦,2020年9月“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在运动式“减碳”的风潮下,出现谈“煤”色变、呼吁关停全部火电等观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更多理性声音的发出,并且在2021年电荒、2022年西南“缺水”限电之后,大家对能源安全、煤电兜底的看法和认识都有所提升,而煤电投资回暖是正视传统电源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作用的必然结果。当前新能源阶段性消纳问题逐渐显现,需要重新审视新能源的增量空间,在电力系统高度电力电子化、等效惯量减少等趋势下,电力系统需要保有和发展一定的传统电源,以维持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