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配电自动化评论正文

中能建江苏设计院钱康:智能配电网需加强智能配电能源网格和直流柔性配电网的研究

2023-05-19 09:2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配电网智能配电网智能配电网建设研讨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智能配电网将满足高比例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接入需求,通过信息化与电力电子化的配电系统,满足用户多样化的电力供应需求,并为服务于综合能源提供灵活的供电途径,是具备快速恢复和自愈能力的智能化配电网络,智能配电网需加强智能配电能源网格和直流柔性配电网的研究。

——中国能建江苏省电力设计院综合能源公司总工钱康

为助力快速实现“双碳”目标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强“双碳”目标下的智能配电网技术研发布局,北极星电力网于2023年5月18-19日在武汉举办以“享数字变革成果 迎绿色低碳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智能配电网建设研讨会

中国能建江苏省电力设计院综合能源公司总工钱康在会上表示,从我国“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来看,为了做到加快发展风电太阳能、加快新型储能技术规模化应用、大力提升电力负荷弹性、提升终端用能低碳化电气化水平等四方面,大力发展智能配电网是十分必要的。

据他介绍,智能配电网将满足高比例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接入需求,通过信息化与电力电子化的配电系统,满足用户多样化的电力供应需求,并为服务于综合能源提供灵活的供电途径,是具备快速恢复和自愈能力的智能化配电网络。

图片2.png

他提出,服务于综合能源的智能配电网规划分为政策文件解读、能源资源分析、场景及负荷分析、配电网规划、价值提升创造五个流程。

基于资源禀赋和负荷预测的基础上,针对智能配电网规划建设,他重点汇报两个方面内容:

第一方面,智能配电能源网格规划方法研究。首先要因地制宜并统筹考虑能源资源、终端需求和市政设施等,研究统一的能源网格划分要求,形成最小能源单元格和不同能源规划中的单元格组合方法;然后在网格划分基础上,研究区域综合能源站的选址定容方法,提出能源站与官网的优化布局,做到降成本、提高利用率等。

第二方面,直流柔性配电网研究。他介绍到,目前已建立了分层分级模块化直流微网架构,为解决直流配电价格较高、体积较大等难题,需要采用模块化或搭积木式的架构;在解决整个架构问题之后,还要重点解决仿真问题,目前已开发了基于闭环反馈解耦和下垂控制器的变换器快速仿真模型解决这一问题,通过提高复杂柔性中低压直流配电网的仿真效率,为关键设备选型及系统保护配置等提供重要依据;最后还要重点研究直流柔性配电网的保护和控制策略,以建立快速的通信通道、缩短故障切除时间、保证故障隔离,减少通信时延、提升直流故障清除能力,从而提高系统供电可靠性。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智能配电网查看更多>智能配电网建设研讨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