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评论正文

中国能源研究会配售电专家吴俊宏:现代配电网发展类型与商业模式解析

2023-05-19 11:4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配电网智能配电网智能配电网建设研讨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构建清洁、经济、安全的现代配电网是整个电力系统的目标。新型电力系统的提出给配电网发展带来挑战,要求现代配电网向“有源+智慧+自治”发展。

——中国能源研究会配售电专家吴俊宏

为助力快速实现“双碳”目标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强“双碳”目标下的智能配电网技术研发布局,北极星电力网于2023年5月18-19日在武汉举办以“享数字变革成果 迎绿色低碳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智能配电网建设研讨会

会上,中国能源研究会配售电专家吴俊宏作了《现代配电网发展类型与商业模式解析》的主旨报告。

图片11.png

吴俊宏表示,构建清洁、经济、安全的现代配电网是整个电力系统的目标。新型电力系统的提出给配电网发展带来挑战,要求现代配电网向“有源+智慧+自治”发展。

吴俊宏称,按照电网体制划分,配电网可分为两类:基于传统电网体制的现代配电网和基于新型配电体制的配售电业态。

基于传统电网体制的现代配电网,即智能配电网。吴俊宏提到,配电网如何智能化以及如何在业务层面进行智能化是两方面问题。配电网自身智能化发展需要构建灵活、可靠的一次配电网架,利用可观、可测、可控的二次设备,应用馈线自动化、配电自动化、新型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手段。它的商业模式是电网输配电业务,通过“准许收益+合理成本”获取收益。吴俊宏表示,在电网投资智能配电网的时候,经济性相对而言不高,但不用担心亏损问题。即使某个项目亏损,在大盘子里也会进行合理回收。

其次,在智能电网与用户互动方面,其商业模式是垄断性业务+市场化业务,通过准许收入和业务本身收益获得利润。吴俊宏称,电网公司做用户互动业务的制约性较强。

基于新型的配电体制的配售电业态,即增量配电网、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微电网等。吴俊宏强调,增量配电网不等于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它是相对于传统电网投资模式的另一类配电网投资模式,具有独立的投资边界和电气物理边界,是部分微电网和源网荷储项目的基础。增量配电网可以通过配电业务的合理收益、网内电源购售的交易溢价、绿电环境价值获取收益。

对于源网荷储一体化的增量配电网,吴俊宏表示,其商业模式是网、源、储统筹投资,可以通过电价差、绿色价值、参与外部市场交易、辅助服务、虚拟电厂等获取收益。

对于微电网,吴俊宏认为,微电网的特点是社会资本和电网公司都能够投资,只是微电网发展确定性不如增量配电网。增量配电网有明晰的政策引导项目概念化发展,得到法律保障。但微电网不同,它的主体身份争议较大,商业模式也复杂很多。它的商业模式取决于投资主体和投资方式——网源储是否分开。寻找到投资合理回收的途径,是需要解决的难题。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转载请联系获取授权)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智能配电网查看更多>智能配电网建设研讨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