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澳煤还要大量进入 国内煤价何时见底

2023-05-22 09:36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孙婷婷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以来,大量涌入的进口煤严重侵蚀着原属于国内发运企业的市场份额,不但造成北方港口煤炭吞吐量下降、国内资源大量压港;而且造成港口市场煤价格大幅下跌,煤炭重心跌至千元/吨以下。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孙婷婷)

众所周知,沿海地区煤炭需求和拉运的增减变化,直接影响着北方港口吞吐量和煤价涨跌变化,并决定着中国的煤价走势。今年以来,业内人士倍加关注进口煤情况,一季度,我国进口煤突破亿吨关口,而四月份我国进口煤更是高达4000万吨,环比持平,若按此进度,今年我国进口煤数量有望达到4.2亿吨以上,同比将大幅增加1.2亿吨以上。据了解,澳洲商务代表将组团来华访问,主要协商铁矿、煤炭贸易等,以及大量增加澳煤进口的问题。

上周,我国重点电厂和沿海八省电厂日耗虽略有回升,但存煤也在高位;且由于调进充足,造成电厂去库缓慢,拉运积极性不高。 非电行业方面,化工、冶金等行业消费依然低迷,建材、水泥采购也有所转弱,且六月中旬将进入错峰生产,市场煤的采购需求会更加低迷。目前,受长协兑现率提高,保供充足,叠加进口煤涌入,电厂提前备煤等因素影响,国内中下游环节库存均处于历史高位水平。而需求端表现羸弱,内贸煤价格不断下行,进口煤市场也缺乏上行动力。再加上华南接卸港库存高企,电厂连长协都已无力接卸,正在寻找场地垛位卸煤,接卸港口卸船速度放慢,造成压船,抑制了电厂招标采购的积极性。进入中旬,南方部分区域进入汛期,久旱的云南也迎来了一轮较大的降雨过程。在来水转好的情况下,后期水电出力有望增加;若电厂日耗无超强表现,五月下旬,市场走势和煤价下行趋势难改,煤价继续探底。

截至目前,沿海八省电厂日耗爬升至178万吨;但供应端强于需求,能耗淡季特征未改,下游观望情绪浓厚,对长协煤的拉运基本上也是以刚需为主,对市场煤采购更是寥寥无几。前几年,用于提高热值的北方港口市场煤,不再受终端用户青睐;因为,进口煤更便宜,下游终端开始采购热值高、价格低廉的进口煤与国内长协配比燃用,造成环渤海港口调出量无明显改观,下锚船减少。在调入高于装船的情况下,环渤海港口库存延续增加态势。目前,环渤海港口存煤较去年同期偏高647万吨,加上二港和电厂存煤增量,上下游库存同比去年增加1200万吨,疏港压力不小。市场的预期和贸易商期望,主要集中在“迎峰度夏”之前的电厂补库上,不过从社会各环节库存来看,火电厂不具备大量囤煤的可能,少量刚需也无法拉动煤价强势反弹,而电厂也不具备大量需求释放的可能;即使受需求拉动,煤价上涨持续时间也非常短,涨幅也不会太大,属于抵抗式反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