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报道正文

山西电力市场实现“股市化”交易 现货市场“普遍化”参与 零售市场“淘宝化”运行

2023-05-23 17:29来源:浙江能监办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电力中长期交易山西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持续推动浙江电力市场化改革工作,促进浙江电力市场运行效率和监管效能提升,近日,浙江能源监管办组织调研组赴山西开展电力市场化改革专题调研。

调研组实地走访山西电力交易中心和山西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现场了解中长期和现货交易平台运行情况,并与山西能源监管办、山西省能源局、山西省电力公司和山西电力交易中心进行座谈交流,学习山西电力市场建设运行和市场监管经验和良好实践。各单位就山西电力中长期分时段交易市场、现货市场、一次调频和二次调频市场、用户侧调峰市场的组织和交易、交易平台建设管理、信息披露、市场监管等情况开展深入讨论。

调研组认为,从2019年开始,山西省通过“规则先行”、“小步快走”的方式,仅用2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了电力现货市场的长周期结算试运行,目前交易规则已经发布到了第13个版本,积累了大量改革实践经验。山西电力中长期市场“股市化”交易、现货市场“普遍化”参与、零售市场“淘宝化”运行,极大增加了市场活力,促进市场有效竞争,做法与思路值得借鉴学习。电力辅助服务方面,山西已经建设二次调频市场、独立储能和用户侧可控负荷市场,一次调频市场和正备用市场建设正在全力推动过程中,有效促进了电力辅助服务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电力新业态发育。调研组将进一步总结调研成果,学习借鉴优秀经验,推动浙江电力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中长期交易查看更多>山西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