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企业正文

南方区域用电负荷创今年新高 数字化技术提升供电保障能力

2023-05-24 09:47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黄勇华关键词:数字电网用电负荷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以来,南方区域用电负荷持续走高。5月22日,南方电网最高负荷今年首次突破2亿千瓦。据预测,今年5月,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用电负荷、用电量同比将实现较大增长。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加大跨省电力互济力度,全面完成重要输电通道的检修工作,全面备战夏季用电高峰。

“当前,深圳最高负荷已超过1900万千瓦,为今年以来最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3%。”深圳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经理程韧俐说,5月中旬以来,深圳用电需求增长明显。

在广东,用电负荷受气温影响较大。据分析,当最高温度高于23℃时开始出现降温负荷,最高气温在23℃—30℃区间时,气温每升高1℃,系统负荷增加100万—300万千瓦,最高气温在30℃及以上时,温度每升高1℃,系统负荷增加300万—450万千瓦。随着气温升高,广东用电需求上升势头明显,将带动广东乃至整个南方区域用电负荷持续攀升。

在海南,受经济持续回暖、重点工业项目投产及电动汽车充电负荷攀升等多种因素影响,用电高峰提前到来。今年以来,海南电网统调负荷已四创新高,最高达684.3万千瓦,同比增长5.7%。

为保障夏季用电高峰的电力供应,南方电网公司已完成13个直流工程的年度“体检”,保障西电东送主通道的安全畅通,在广东上线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可精准跟踪、监测用电负荷情况,实施更加精准的电力调度,在深圳全力推广虚拟电厂应用,引导负荷侧资源主动参与电网响应,缓解供电紧张压力。

此外,南方电网公司积极探索利用“电力+算力”的最优解决方案,推动数字电网建设,进一步提高用电负荷预测准确性,全面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和智能调度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电网查看更多>用电负荷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