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政策正文

工信部组织开展2023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典型产品、 应用和服务案例遴选工作

2023-05-25 14:23来源:工信部关键词: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工信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战略部署,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协同发展,推进新产品、新标准、新模式的应用推广,现组织开展2023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典型产品、应用和服务案例遴选工作。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题,围绕典型产品、典型应用、典型服务模式等方向,遴选一批优秀典型案例,挖掘推广行业广泛认可、企业现实应用的产品案例,为更多地方和企业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路径参考。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典型产品、

应用和服务案例遴选工作的通知

工信厅信发函〔2023〕11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有关中央企业,有关行业协会组织: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战略部署,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协同发展,推进新产品、新标准、新模式的应用推广,现组织开展2023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典型产品、应用和服务案例遴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内容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题,围绕典型产品、典型应用、典型服务模式等方向,遴选一批优秀典型案例,挖掘推广行业广泛认可、企业现实应用的产品案例,为更多地方和企业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路径参考(详见附件1)。

二、申报条件

(一)申报主体。典型案例申报主体包括制造企业、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或其联合体等,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具有较好的经济实力、技术研发和融合发展能力。

(二)推荐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管部门推荐案例数量不超过50个,获得中国软件名城、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区块链发展先导区称号以及获批创建工业互联网示范区的对应省级主管部门额外增加5个名额(增加名额可累计)。各计划单列市推荐案例数量不超过30个。各中央企业和协会组织可直接报送,推荐案例数量不超过20个。

(三)申报条件。对于已列入前期同类型典型案例的不可重复申报。

三、申报程序

(一)申报。企业准备申报材料,填写电子版和纸质版申报书,经推荐单位审核、签署推荐意见并盖章后,提交至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具体地址附后)。

(二)评审。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典型案例名单。

(三)公示。对拟支持的典型案例名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日。

(四)推广。公示无异议的,认定为2023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典型产品、应用和服务案例,组织开展宣传推广活动。

四、进度安排

(一)2023年6月30日前,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中央企业集团和协会组织提交推荐案例。

(二)2023年8月31日前,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案例进行评审。

(三)2023年9月30日前,确定拟支持的典型案例名单,根据实际情况,分批予以公示。

(四)2024年3月31日前,组织开展宣传推广活动,持续深化行业应用,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生态。

五、报送方式

被推荐企业(需列入推荐单位统一提供的推荐案例汇总表)请于2023年6月30日前登录电子申报系统(网址:119.161.169.27:9002)完成注册,填写企业基本信息,下载申报书并填写上传。

各推荐单位请于2023年6月30日前将案例申报书(一式两份)、案例推荐汇总表(加盖推荐单位公章,详见附件7)和电子版光盘报送至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

附件1

2023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典型产品、应用和服务案例

遴选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持续写好两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切实做好2023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典型产品、应用和服务案例遴选的组织实施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主线,按照需求导向、创新驱动的原则,整合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软件、云计算、区块链等已有案例征集活动,围绕典型产品、典型应用案例、典型服务模式等内容,强化“供给侧+应用侧”双轮驱动,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典型产品、应用和服务案例征集活动,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提供助力。

二、案例征集内容

(一)典型产品名录

一是征集工业软件优秀产品,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先进、实现产业化或已在行业中部署应用的软件产品,加快提升工业软件自主创新能力,做大做强软件产业,支撑工业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典型应用案例

一是征集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聚焦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关键问题,围绕平台化设计、数字化管理、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六大应用模式,遴选一批典型案例,推动企业生产方式、组织模式和商业范式深刻变革,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二是征集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围绕区块链创新技术及产品、实体经济、民生服务、智慧城市、政务服务五个方向,征集一批已应用落地的,具有示范性、可推广的典型应用案例,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产业创新发展。

三是征集企业上云用云典型应用案例,面向重点行业领域中小企业和创业型企业租用IaaS、PaaS和SaaS服务,大型企业自建私有云或采用混合云,以及云厂商云计算创新技术、产品、工具和服务,征集一批已应用落地的典型案例,总结商业模式运营创新做法,探索企业深度上云用云路径,推动云计算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典型服务模式

一是征集校企人才实训服务案例,探索政产校企联动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激发地方、学校和企业的试点积极性,促进可复制、可推广的协同育人模式成熟落地,加快建设信息技术领域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二是征集一批标准化专业机构与地方组织联合共建的“标准化+”工作站,依托工作站开展标准验证、贯标评估、培训教学、标准服务及国际标准化推广等活动,面向区域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转型、软件、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软件能力成熟度等领域标准宣贯评估服务,满足地方企业和政府标准化需求,打通标准化应用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三、申报条件

(一)申报主体。典型案例申报主体包括制造企业、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或其联合体等,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具有较好的经济实力、技术研发和融合发展能力。

(二)推荐单位。推荐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管部门推荐案例数量不超过50个,获得中国软件名城、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区块链发展先导区称号以及获批创建工业互联网示范区的对应省级主管部门额外增加5个名额(增加名额可累计)。各计划单列市推荐案例数量不超过30个。各中央企业和协会组织可直接报送,推荐案例数量不超过20个。

(三)申报条件。对于已列入前期同类典型案例的不可重复申报。

四、申报程序

(一)申报。企业准备申报材料,填写电子版和纸质版申报书,经推荐单位审核、签署推荐意见后,提交至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

(二)评审。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典型案例名单。

(三)公示。对拟支持的典型案例名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日。

(四)宣传。对公示无异议的,认定为2023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典型产品、应用和服务案例,组织开展宣传推广活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互联网查看更多>区块链查看更多>工信部查看更多>